20160615btv养生堂:冯淬灵讲肾阳虚的相关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16 09:22

  肾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有着非常重要的排毒作用,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肾阳虚的症状究竟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btv养生堂栏目冯淬灵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肾阳虚的相关症状

  1、头晕无力,失眠多梦

  肾阳虚患者生活中往往都会出现头晕无力,失眠多梦的现象,所以肾阳虚的患者生活中一定要多注意休息,才有利健康。

  肾作为人体重要的脏器之一滋养和温煦着其他脏腑,若其他器官久病不愈,就容易伤及肾脏。

  许多慢性病如慢性肝炎、冠心病、支气管哮喘、高血压等病人,往往伴随有肾虚症状。要想根治肾虚,彻底治好其他器官的疾病是根本之道,否则都是“治标不治本”之举。

  2、哮喘

  肾阳虚还是有可能导致哮喘的出现的,所以不要轻视肾阳虚,一旦出现要积极地进行治疗,这样才是对自己身体的负责。

  肾脏有“纳气”的功能。因肾虚不能纳气,就会引起喘息气短,呼多吸少,使你感到难以畅快呼吸。

  厉害的情况下,伴随气喘还可能出现喘气加重、冷汗直冒等症状。临床上,哮喘要想治愈必须斩断病根,通过补肾纳气,增强体质以缓解症状,减少复发机会。

  3、腰疼、酸楚不适

  腰痛根本在于肾虚,可分为内伤和劳损。内伤肾虚一般指先天不足、久病体虚或疲劳过度所致。

  一般出现肾阳虚的人都会经常有腰疼的现象,所以如果出现的腰疼就要积极地的去医院确诊,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相关的治疗。

  轻者难以弯腰或直立,重者出现足跟疼痛、腰部乏力等症;劳损指体力负担过重,或长期从事同一固定姿势的工作(使用电脑、开车等),久之会损伤肾气,导致肾精不足。

  如果出现经常性的腰痛,而且休息也解决不了问题,那就要考虑通过补肾的方式解决。

  4、头晕耳鸣

  很多人经历过头晕的感觉,那种眼睛发花、天旋地转、恶心呕吐的滋味并不好受,而且头晕患者常伴有耳鸣之声,妨碍听觉,长久下去,甚至会导致耳聋。

  造成头晕耳鸣的原因多与肝肾相关。中医上讲“肾藏精生髓,髓聚而为脑”,所以肾虚可致使髓海不足,脑失所养,出现头晕、耳鸣。治疗时应补益肾气,精足则髓满,头晕耳鸣也就自然可以得以消除。

  肾阳虚吃什么好

  一、粮豆类

  当我们出现了肾阳虚的时候,就可以经常吃一些粮豆类食物,对我们的肾脏非常有利,而且有效补充我们所需要的蛋白质。

  温热性

  面粉、莅麦、豆油、酒、醋等。

  平性

  糯米、粳米、玉米、黄豆、黑豆、豌豆、赤小豆等。

  二、瓜菜类

  瓜菜类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各种瓜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经常食用能够使我们摄入的营养更加均衡。

  温热性

  生姜、大葱、大蒜、韭菜、芥子、胡椒、胡萝卜、香菜等。

  本期嘉宾介绍

  冯淬灵

  女,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青年副主任委员兼秘书、世中联呼吸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学会肺系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基金、北京市科委生物医药和医疗领域评审专家。先后在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天坛医院呼吸内镜中心进修学习。曾在德国魁茨汀中医院从事临床工作、在新加坡中医研究院讲学。

  主攻方向

  中西医结合防治呼吸系统疾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部局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

  发表专业论文四十篇,主编科普书籍3部。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慢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哮喘、间质性肺疾病、肺癌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btv养生堂 冯淬灵 肾阳虚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