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北京卫视养生堂:徐春军讲一代明医的治病之道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5 09:46

  大家都知道春季是养肝的好时节,正所谓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养生也要从头来过,但你知道春季养生的注意要点有哪些吗,春季如何养肝呢,养肝的方法是什么呢,吃什么可以养肝,下面就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70岁肝癌晚期患者经过关老一年的中药调理之后,在B超复查中发现肝脏外部形成了一层类似鸡蛋皮的薄膜,这层薄膜有效的控制了癌细胞的增殖扩散,使患者病情得到稳定控制。

  而这层薄膜的形成,是关老气血调补思想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关老通过调补气血的方法,不仅救治了肝癌患者,更救治了一些其他医生都无法查出的疑难杂症。

  关老认为调补气血是治疗一切疾病的根本方法,而在调补气血的用药中,有一味药材是关老用药的代表,这是一味熟悉的普通药材,它出现在关老几乎所有的药方中,在一般医生那里,这味药材的用量通常不超过30克,而关老在治疗肝腹水、肝病晚期的时候,这味药材的用量高到160克。

  肝病在春天极其容易发生或复发,在每年春季容易出现异常。所以春季不仅要警惕肝病多发,更要注意肝脏的养护。关老有一句名言,“花中至圣为牡丹,病中至恶为肝疾”,肝病是各类疾病发生的元凶,养护好肝脏,预防肝病的发生,是春季养生的一个重要内容。

  春季养肝应该注意体阴用阳的调节,柔润疏达的调养方法。徐院推荐的玫瑰乌梅饮,建议在春季长期饮用,可以达到很好的疏肝理气的作用。除了药物和饮食的调节,情绪也是养肝的关键。

  如何春季养肝

  第一步:均衡营养

  肝脏是个化工厂,我们三餐吃下的营养物质都须经过它的代谢处理,将其转变成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脂类和糖原,供给全身器官需要。因此,对这个重要器官我们要温柔对待,不要粗暴。营养学家表示,均衡饮食重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物元素五大类养分都是肝脏所必需的。均衡的饮食组合应该是60%~70%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饭、面食),20%~30%的蛋白质(例如肉类、豆类),10%~20%的多元不饱和脂肪(例如植物油)。

  第二步:保障睡眠

  熬夜一天,肝脏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其正常的机能。当睡眠质量差,特别是出现睡眠障碍时,肝脏也会受累,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引起肝脏损害。所以优质睡眠对肝脏保护很必要。一般来说,经过一天的辛勤劳动,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肝脏自我修复、新陈代谢的时间,这个时候要保证人体已进入睡眠,肝脏才能得到充分休息,恢复元气。睡眠时肝脏的负担轻,而且人体是卧着的,肝脏能享受更多血液的滋养,流经肝脏的血液多,有利肝脏修复。

  第三步:保持乐观

  情绪的不良变化,会挫伤五脏六腑,表现为身体的不适。在中医理论里,七情之中不利于肝的就是怒。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喜条达,以通为顺。怒会导致肝的疏泄失常,造成肝气郁滞,时间一长易惹肝病上身。烦躁、易怒、焦虑等不良情绪,都会致使肝气郁结。因此,中医认为,情绪护肝的核心是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尽量保持好心态,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畅。

  春季三款汤肴

  1、丹参黄豆汤

  用料:丹参10克,黄豆50克,蜂蜜适量。制法:丹参洗净放砂锅中,黄豆洗净用凉水浸泡1小时,捞出倒入锅内加水适量煲汤,至黄豆烂,拣出丹参,加蜂蜜调味即可食用。功用:补虚养肝,活血祛瘀。适用于慢性肝炎、肝脾肿大者调补。

  2、杞枣鸡蛋汤

  用料:枸杞子30克,红枣10枚,鸡蛋2只。制法:枸杞子洗净沥干,红枣洗净去核,一起放于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烧开后,加入鸡蛋煮熟,调味即可,分2次食用。功用:补肝肾,健脾胃,滋阴润燥,养血除烦。适用于肝肾亏损、脾胃虚弱者已经以及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

  3、猪肝枸杞子汤

  用料:猪肝100克,枸杞子50克。制法:猪肝与枸杞子共煮熟,调味即可。功用:能补肝、养血、明目,适用于要养肝明目的美眉。

  本期嘉宾介绍

  徐春军

  男,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从师于肝病大师、国家级名老中医关幼波教授,一直从事中医结合治疗内科肝病和传染病的医教研防工作。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等临床疾患颇有研究,尤其擅长对顽固性肝腹水、酒精性肝病、乙肝病毒变异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曾先后入选北京市委组织部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北京市125人才培养计划等,主持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等多项科研课题,以及国家“七五”、“八五”攻关课题,在国内核心杂志上共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著9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卫视养生堂 如何养肝 徐春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