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9万家灯火养生:阮志忠讲春季养生三步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9 11:10

  春季是一年中的第一季,春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季节。我们常说: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所以,春季我们也要为我们的身体健康打好基础。那么春季如何养生呢?春季如何养肝呢,吃什么可以助阳生发呢,下面随着万家灯火养生来了解一下有关春季养生方面的知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季养生之饮食方面

  春季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少吃酸味的东西。因为肝主春,五味中,酸味入肝,具有收敛的作用,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因此春季在饮食调养方面一定要注意,宜多食甜,少食酸。

  春季的时候,我们的新陈代谢也是比较的强,所以饮食也可以吃一下稍微辛且清淡的食物。春季食疗养生中,也是比较少食用补养的药膳,主要是吃清淡的食物为主。

  春季养生之运动方面

  春季气温的回升是比较快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这样可以加快我们人体血液的循环,有助促进气血的运行。我们经常说春季踏青,出去四处走走,做一些缓和的运动,例如放风筝、散步、慢跑、打太极等运动,这些对养生是非常有好处的。

  还有,春季在运动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不宜做太剧烈的运动,不宜运动到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的样子,因为,这样会消耗阳气,对养生是很不利。

  春季养生之如何养肝

  上面我们已经了解到了,春季属木,与敢相应的。所以,春季养生主要就是养肝。春季养肝的时候要保持心情的舒畅,预防肝火上升,这样才有利于阳气的生长。

  春季保护肝脏在饮食调养时,可以多吃一些发散性的辛甘食物,例如,我们常吃的韭菜、洋葱、油菜、香菜、白萝卜、白菜、菠菜、芹菜等食物。还有像豆腐、海带、草菇、金针菇、薏仁等食物是不分季节,所以也是非常好的食材。

  六种食物生发阳气

  立春要适当多吃点辛温发散的食物,酸味食物要少吃,因为不利于肝气疏泄和阳气生发。

  1大葱早春大葱冒出嫩芽,清香脆嫩,正好尝鲜,也有“咬春”的意思。葱里含的苹果酸、磷酸糖等,可兴奋神经系统,刺激血液循环,促使发汗,在一定程度上驱除体内寒气。

  2大蒜大蒜有很强的杀菌作用,能杀灭想在体内打算活动的细菌,同时降低血脂,减少血液中糖的含量,从而保护肝功能,配合春季养肝。从中医的角度讲,养肝也是护阳。

  3韭菜韭菜又名起阳草,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起到保养阳气的作用,对春季保健十分有益。

  4白胡椒白胡椒能温胃散寒,做韭菜炒鸡蛋或韭菜饺子时加些白胡椒,能预防感冒。

  5芥菜芥菜含有丰富的A、C、D维生素,能提神醒脑、解除疲劳,解决春困的烦恼。芥菜有一种辛辣的芳香气味,可以旺火沸水焯一下,也可以急火快炒,从而减轻“异味”。

  6生姜生姜其辣味成分具有一定的挥发性,能增强和加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具有健胃功能。

  本期嘉宾介绍

  阮志忠

  男,擅长针药结合治疗面瘫、中风后遗症、脑供血不足、眩晕、慢性盆腔炎、月经不调、痛经、返流性食道炎、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糖尿病及其并发末梢神经炎、颈椎病、肩周炎、肥胖病、干眼症等疾病与疑难病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养生 春季养生 阮志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