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万家灯火视频栏目:付国兵讲妙手解开腰背筋结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7 10:42

  很多人都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现象,但是多数人都不会重视这种疼痛,总以为是因为自己近段时间过于劳累导致的,以为休息一段时间就好的,这其实已经是筋缩了,背部筋结到底在哪里呢,背部筋结怎么办呢,下面随着万家灯火视频栏目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经常听人说,自己越老越抽抽了,年轻的时候1米8,到老了就只有1米7了,而且人一老就会弯腰驼背。中医把这种现象称作“筋缩”。

  筋缩就是伸缩范围减小了,原来能拉一米的筋现在只能拉至半米了。筋缩的“筋”从病理上看,有纤维化、粘连、瘢痕形成、增厚、肿胀,有老百姓所说的“筋疙瘩”形成。这种“筋疙瘩”中医称作筋结。“身有千千结”,这千千结就是我们身上的筋结。

  按摩是一种绿色的自然疗法,生活中我们自己或家人有了病痛都会自己在家拿一拿、捏一捏,有一种很特殊的按摩方法——蹭树。

  去公园晨练时,我们发现就有不少人也在蹭树,听说蹭树是一种很好地保健方法,可以舒筋活络,有益健康,是不是蹭树真有那么多的好处呢?

  蹭树的好处

  蹭树与我们要讲的筋结,是有很大关系的。人的每块肌肉,每条韧带都有固定的走向,由于受寒、外伤、长期的不良姿势等,这就形成我们所说的“筋结”。筋结会导致很多腰背疾病,例如:背肌筋膜炎。

  背部筋结到底在哪里呢

  您可以自己摸一下在肩胛骨的外侧位置,是否有僵硬、条索状的组织存在,这就是您的背部筋结所在。

  背部筋结怎么办

  针对背部筋结,付国兵主任特别给大家推荐了三个简单易学,在家中很容易操作的“抻筋”方法。例如:抱肘收肩。请注意用两手尽量将两臂向内收紧,起到抻拉背部筋结的目的。

  腰背部有筋结,不仅会导致气血运行不畅、行动不利等症状,还会影响脏腑功能。

  很多内脏疾病,都可以在腰背的俞穴上有所反映,比如有心脏病的人,可能会在后背第五椎的位置——心俞,摸到有筋结存在,点按会有疼痛等症状。甚至很多闭经、尿失禁等肾脏疾病,也可以通过腰部俞穴进行治疗。

  请大家四指向前,拇指向后,双手叉腰,拇指所在位置就是一个腰部常见,也容易出现问题的筋结——腰三横突筋结。

  很多人的腰部疼痛都是源于这个位置,因为它是腰部负担重,而且由于结构关系,也是脆弱的地方。对此,付国兵主任给出了三个腰部“抻筋”,来预防及治疗腰部疾病的方法,如:托天转腰。

  本期嘉宾介绍

  付国兵

  男,1961年生人,民建会员,硕士生导师,主任医师。1978年10月至1983年7月就读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推拿科的医疗、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2008年6月晋升为主任医师,2009年晋升为教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常务委员、北京按摩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传统医学诊疗中心主任、按摩理疗科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