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万家灯火全集:阮志忠讲春季疏肝解郁操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0 10:56

  春天到了,久特别容易上火,而且也比较容易烦躁,稍不顺心就会大动干戈,这样就很容易导致肝气郁结,这时我们就需要疏肝解郁了,那么什么运动可以疏肝解郁呢,日常生活中如何疏肝解郁,下面就随着万家灯火全集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运动可以疏肝解郁

  1、风吹树式

  站立,双腿分开同肩宽,吸气时,右臂上举,紧贴耳朵,收臀。呼气时,左脚向左,趾尖旁侧点地,左手紧贴大腿外侧。再一次吸气,身体胸腔向上提,呼气时,身体向左弯曲到大限度,均匀地呼吸,让上举的右臂向远延伸,保持胸部上提。吸气,身体慢慢回正,呼气,收手收脚,交换另一侧。

  2、神猴式

  跪在地面上,双手放于身体两侧。膝盖抬起,使右腿向前,左腿朝后,呼气时,试着把双腿伸直,保持臀部上提,然后把双腿和臀部压向地面,把身体的重量放在双手上。把双手举过头顶,向上伸展,手掌相合,保持平衡。返回准备姿势,交换另一侧。

  3、新月式

  站立双脚并拢,双膝上提,收紧腹部和臀部,挺胸立腰,双肩向后展开。左脚向后一大步,屈膝跪地,脚背伸直,右腿弯曲成弓步,双手放于右膝,调整左侧大腿下压,吸气,双手合十于头顶,头抬起,眼睛仰视双手,身体向后靠,保持3-5个呼吸,交换另一侧。

  日常如何疏肝解郁

  1、行间穴是肝经上的一个穴位,位于足背侧,在拇趾和第二趾之间的位置。用大拇指点按在行间穴的位置,轻轻按揉3分钟左右,稍微用力,以感觉压痛为度。如果是懒得用手按,也可以光脚,用一只脚的拇趾去踩另一只脚的行间穴位置,这样时不时踩一下,也能够起到疏肝理气的作用。

  2、经常抽烟喝酒或者患有肝病的人可以点燃艾柱来刺激行间穴,每天把点燃的艾柱挂在行间穴上方,停留10分钟左右,每天热灸1次。这种方法对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3、太冲穴位于足背侧,大拇趾和第二趾之间两根骨头相交的地方。按揉太冲穴前,可以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姿势,先做几次深呼吸,扩扩胸,然后再坐下来用拇指肚沿拇趾、次趾夹缝向上移压,压至能感觉到动脉应手即压至太冲穴。

  缓缓用力,按住1分钟后再缓缓收力放开,如此反复指压太冲穴3-5?次即可。按摩时的用力应以适度微痛为宜,循序渐进。按摩位置可以在太冲穴附近,有时也可能在肝经的其他有结节、压痛感的部位,比如说蠡沟穴。

  但不可用力过大,否则会导致皮下瘀血。按压后可以喝少量的水,以助代谢。此外,还可以通过针刺疗法来缓解肝火过旺的症状。

  4、取干玫瑰花6至10片,菊花2-3朵,放入茶杯中,冲入热水,即可饮用,也可配上两颗红枣,更能增添几分甜香,又添滋养气血之功。

  5、桑叶6克、枸杞12克、绿茶3克。将上述三味原料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闷泡五分钟后即可饮用。

  6、红茶叶5克,放保温杯内,以沸水冲泡,加盖焖片刻;调适量蜂蜜、红糖。

  7、菊花50克,加水20毫升,稍煮后保温30分钟,过滤后加入适量蜂蜜,搅匀之后饮用。

  8、取少许金银花,将其干品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晾凉。用冰糖或蜂蜜水调味。

  9、按摩腹部是指将手掌停在腹部某个位置,以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式对该位置加以轻揉按摩。

  本期嘉宾介绍

  阮志忠

  男,擅长针药结合治疗面瘫、中风后遗症、脑供血不足、眩晕、慢性盆腔炎、月经不调、痛经、返流性食道炎、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糖尿病及其并发末梢神经炎、颈椎病、肩周炎、肥胖病、干眼症等疾病与疑难病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