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万家灯火视频节目:王国玮讲春来养肝舒经止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6 10:55

  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确实如此,春天到了,就是我们保养身体的佳时刻,我们一定要调养好肝脏,但是有些人经常出现脾虚的现象,那么脾虚的症状有哪些呢,春季养肝的方法是什么呢,下面随着万家灯火视频节目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脾虚的表现

  症状一:舌苔有变化

  舌头的变化是脾的外在表现。健康的舌头表面应为红色,看上去很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轻薄且非常干净。如果舌头边缘已经出现明显的齿痕,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同时,在夏季,脾湿的人也常常感觉口内粘腻,面色晦暗发黄。

  症状二:食欲下降

  因为在中医理论中,当湿气进入体内后容易伤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提供新的能量。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却有饱胀的感觉,这也是胃强脾弱的表现。

  症状三:早起不适

  清晨起床,如果感觉胸闷气短、头晕脑涨时,说明我们的脾胃功能较为虚弱。 中医认为,脾气一虚,肺气先绝。也就是说脾与肺的功能是相互影响的。脾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金失养,就容易出现气短,动则气促等肺气虚的表现。

  症状四:湿气重

  湿气重的人还可能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严重时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身体肥胖的人,90%都是体质虚弱者。体虚是身体脾胃功能减弱衰退导致的。体虚会导致新陈代谢减慢,机体活力减弱,从而消耗营养的能力减低,营养不能消耗掉于是堆积在体内,形成肥胖。

  症状五:如厕宿便异常

  如果出现宿便形状软烂、黏腻即为脾湿的症状,说明消化功能出现异常现象。

  春季养肝

  1、调情志

  中医教你春季养肝中医讲“肝主情志”,肝异常会影响人的情绪;反之,心情的好坏也会影响到肝。所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是养肝血的一个好方法。当情绪不舒畅时,尽量能够找一个可以诉说的人,或找一种可以发泄心中郁闷的方式来疏泄这种坏的情绪,不要硬憋在心里。

  据相关数据,癌症和一些肿瘤患者中,无法疏泄心中郁闷的是其他人群的2~4倍。所以,老百姓常说:“万病气上来。”遇到不痛快的事,肝气郁结难受时,可以尝试“嘘肝法”:面对常青绿色树木,口发“嘘”的声音,缓缓地、深深地吐出一口恶气,一直到心情好转为止。

  经常伏案工作的白领一族,可以在自己的电脑旁边摆一盆常青植物盆景,如芦荟等,可以养眼舒肝。

  2、养肝血

  现在,有很多人由于经常熬夜,或长期在电脑前工作,或睡眠质量不好,常常会有肝血亏虚的现象。如缺钙、眩晕、便秘、容易抽筋、月经量少或色淡、眼睛干涩等,这些毛病并不是什么特别明显的大病,常常不被人们所重视。

  可是,它又时时困扰着人们,或多或少地影响人们的生活。如何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呢?首先,要早睡觉,晚是23时中医的子午流注中讲:肝胆在23时至3时兴盛。中医有句话“人卧则血归肝”,当人躺下时,各个脏腑的血液都经过肝来完成解毒的任务。

  如果23时至3时人们还在忙于工作和学习,就会使其他脏腑也处于相对兴奋状态,不能够使各个脏腑的血液及时地进入肝解毒。所以,第二天的血液就是没有完全解毒的血液。

  其次,适当地休息。“累”是身体对你发出的求救信号,养肝好的方式,就是每天找时间休息。平时工作很累,要有十分钟稍微休息一下,活动活动眼睛,舒展舒展筋骨;中午小睡一下,晚上吃完饭也小小休息一下;随时调节,抓空当休息,让肝能发挥其解毒的作用,以清除疲劳的感觉。

  3、慎劳心

  多休息,会休息,有节奏地工作和生活,不能劳累。多看点老庄之类的书籍,多接触一点中医,以接受一些养生方面的知识,“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知足常乐,用平和的心态为人处世。

  总之,生活正常、饮食有节、恰到好处的生活方式是人体健康的基本的条件。4、节饮食这里说的节饮食不是要你少吃或者不吃,而是说要戒酒烟及一切对肝有损害的食物和药物,如腌、熏的食物,加了防腐剂的罐装食品,被黄曲霉素污染了的食品等。

  多吃时令果蔬,多喝果汁。清淡、青色的饮食、天然原味的绿色青菜有利于肝脏,中医讲:“肝主青色,青色如肝经。”青色的食物可以起到养肝的作用,而刺激、辛辣、大鱼大肉、油炸的食物会增加肝的负担,人干的活多了,就会被累倒,肝也是一样,也会出问题。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玮

  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主要从事肝病的临床治疗与研究。1994年拜北京市名老中医滕宣光为师,通过学习及临床实践,对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积累了一些经验,尤其对儿童易感、外感发热、支气管炎、哮喘、厌食症、消化不良等诊治有显著疗效。先后参与编写了《滕宣光幼儿临证验案》、《护士临床用药手册》等医学专著的编写,发表儿科专业论文十余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