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3河北卫视家政女皇:陈允斌讲如何治疗春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3 11:57

  一到春天就有很多人久咳不愈,甚至患有慢性咳嗽,从立春一直延续要立夏,到底是什么原因?春天咳嗽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如何治疗春咳呢,有什么小妙招来缓解咳嗽吗,下面就随着河北卫视家政女皇来了解一下吧。

  春天咳嗽的原因

  原因一:“上火”

  民间有句俗语“内火盛,咳嗽生”,就是说感冒只是咳嗽产生的诱因,人体内的“内火”才是咳嗽发生的基础。很多人一到春季,春暖花开心情格外好,吃东西比较肆无忌惮,一些不合“时宜”的习惯也会导致咳嗽的发生,如饭桌上的大鱼大肉、油脂摄入过剩,过量的烟酒和各种各样的零食,这些不良饮食习惯都可能导致上火。

  对于“上火”导致的咳嗽,调理方法为疏风清热,宣肺止咳。首先应多补充水分,可以多喝点蜂蜜雪梨水以及柠檬水,在补充水分的同时还能美容养颜,其次不宜食用热性食物,如烧烤煎炸食物、牛肉、芒果等,可以多吃些梨、荸荠等。雪梨汤有清肺止咳润喉的作用,新鲜雪梨榨汁清热效果更好,制成雪梨膏则有滋润的作用。

  原因二:受凉或感冒

  人在寒冬时节运动大幅减少,且由于气候寒冷,身体免疫力已经有所下降。春冬之间的气候交替让很多人一下子招架不住,原本就比较差的身体免疫力再度下降,如遇到风寒或感冒病毒,则很容易引发咳嗽。应对感冒咳嗽,重要的是预防重于治疗。

  首先要加强免疫力,趁着天气回暖多外出踏青,参加户外运动。如果没有充足的运动时间,可利用上下班的时间每天行走一万步,也能达到锻炼的效果,以身体微微出汗为佳。

  其次,不宜吃凉性的食物,如西瓜、梨等水果,这些食物会加重体内凉气,使咳嗽不止。这里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补气养阴的经典名方——竹荪乌鸡汤(竹荪、玉兰片、乌鸡,调料少许),适于大病之后,气阴两虚,自汗、盗汗,口干口渴,神疲乏力,干咳少痰,干咳无痰等病症。

  后,还应注意保暖,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原因三:也可能是过敏

  春季,百花盛开,万物萌芽,空气和土壤变得潮湿,细菌也跟着滋生,造成过敏原增多。许多人久咳不愈很大可能是对花粉或者其他物质过敏了,此时应该要去医院做一个过敏原的测试,尽量避免和过敏原接触。

  春天咳嗽怎么办

  【三拗汤】

  【止嗽散】:风寒证。

  三拗汤:麻黄9克 杏仁6克(后下) 甘草6克 姜5片。

  止嗽散:桔梗9克 荆芥6克 紫菀9克 百部9克 白前9克 甘草5克 陈皮6克。

  选方注意:三拗汤适用于风寒咳嗽初起者;止嗽散适用于风寒咳嗽迁延不愈或愈而复发者。如分型不清晰,可选用前者。

  风寒证可选用之中成药:风寒咳嗽丸;复方川贝精片;止嗽立效丸;风寒咳嗽颗粒;止咳宝片;气管炎丸;止嗽立效胶囊。

  【桑菊饮】:风热证

  桑菊饮:桑叶12克 菊花9克 杏仁9克(后下) 连翘9克 薄荷5克(后下) 桔梗9克 甘草3克 芦根15克。

  风热证可选用之中成药:桑菊感冒片(冲剂、口服液);急支糖浆;川贝枇杷糖浆;莲芝消炎片;清开灵滴丸;百咳静糖浆;咳露口服液;蛇胆川贝液;川贝枇杷露。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陈允斌致力于倡导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著有健康饮食畅销书《茶包小偏方,喝出大健康》及《回家吃饭的智慧》1、2系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