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6家政女皇栏目:夏天讲治水土不服的官兵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6 11:00

  米饭在生活中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主食,每天都吃白米煮饭,是否已经吃腻了呢,今天家政女皇栏目给大家带来地地道道的云南官兵饭,你知道官兵饭的含义吗,官兵饭的做法有哪些呢,官兵饭的功效是啥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视频吧。

  官兵饭,从菜名大约就能听出来,是一道有历史的菜。据传,诸葛亮南征时,将士们因为水土不服,很多都患上了痢疾。于是诸葛亮就地取材,从百姓家里弄来洋芋土豆、绿豆、大米、火腿等食材,混合焖饭,用芭蕉叶分给官兵吃,竟然治好了将士们的痢疾。

  官兵饭不但流传了下来,还衍化出几种不同的吃法,把饭捣碎分桌吃,叫捣饭;在田间地头吃,叫干饭;捏成饭团吃,叫甩饭;强迫人吃,叫亏饭;请人吃,叫馈饭。

  关于官兵饭,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民谣:意思是,正宗的官兵饭,除了饭,还要搭配一种叫做“沐英汤”的酸汤。

  据说,明朝将领沐英南征的时候,将士众多,就在官兵饭里增加了土豆的量。可土豆多了,吃饭时容易噎着,于是就用陆良特产的酸萝卜,加上胡辣子,做成了酸辣止渴、开胃消食的汤。

  官兵饭特别的地方还在于,饭里的土豆,焖出来一定是金黄色的。真是光听着已经想让人流口水了!今天,厨行侠来到了孟获的故乡、诸葛亮七擒孟获的古战场,就要跟当地的一位老哥来学做这道专治水土不服的官兵饭。

  官兵饭的制作方法

  1.云南火腿、土豆 切块备用;

  2.起油锅,火腿粒倒入锅中,煸香后,把土豆块倒入锅中一起煸炒,加盐调味;

  3.锅中倒入清水,盖上锅盖,土豆焖至半熟后,倒入青豆;土豆和青豆都焖熟后,把米饭倒入锅中,继续焖制,直到汤汁都被吸收,土豆变的焦黄,即可出锅。

  有了饭还得有自制小菜,下面一起来看腌萝卜皮的方法。

  在家自己腌萝卜皮的小方法

  1.把萝卜皮外层的表皮轻轻刮掉;

  2.萝卜皮切成眉毛状的小条,中间切小刀口,方便入味;

  3.用盐和清水腌渍后,洗净备用;小米椒切成小圈儿,蒜切片。蒜和辣椒的比例为2:1;加一勺半的糖、一勺酱油、少许米醋和几滴香油调味;

  4.搅拌均匀后,放在玻璃瓶中密封腌渍两天,酸辣可口的腌萝卜皮就做好了。

  本期嘉宾介绍

  夏天

  男,中式烹调高级技师,中国烹调高级营养配餐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夏天 官兵饭的功效 家政女皇栏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