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2万家灯火视频栏目:纪小龙讲咳嗽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10-24 11:31

  咳嗽是一种非常多见的现象,偶尔咳嗽对我们的身体有益而无害,但是长期咳嗽就要引起重视了。那么日常生活中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江苏卫视万家灯火视频栏目纪小龙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咳嗽的原因

  1.吸入物

  咳嗽和我们的吸入物有一定的关系,吸入物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前者一般都是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等。

  非特异性吸入物如硫酸、二氧化硫、氯氨等。职业性咳嗽的特异性吸入物如甲苯二异氰酸酯、邻苯二甲酸酐、乙二胺、青霉素、蛋白酶、淀粉酶、蚕丝、动物皮屑或排泄物等,此外,非特异性的尚有甲醛、甲酸等。

  2.感染

  咳嗽的形成和发作与反复呼吸道感染有关。在咳嗽患者中,可存在有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的特异性IgE,如果吸入相应的抗原则可激发咳嗽。

  当受到病毒感染的时候,就会直接损害我们的呼吸道上皮,导致呼吸道出现反应性增高,有的人认为病毒感染所产生的干扰素、IL-1使嗜碱性粒细胞释放的组胺增多。

  在乳儿期,呼吸道病毒(尤其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后,表现咳嗽症状者也甚多。由于寄生虫如蛔虫、钩虫引起的咳嗽,在农村仍可见到。

  3.食物

  由于饮食关系而引起咳嗽发作的现象在咳嗽病人中常可见到,尤其是婴幼儿容易对食物过敏,但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引起过敏常见的食物是鱼类、虾蟹、蛋类、牛奶等。

  4.气候改变

  当气温、温度、气压和(或)空气中离子等改变时可诱发咳嗽,故在寒冷季节或秋冬气候转变时较多发病。

  5.精神因素

  我们的精神因素和咳嗽也有一定的关系,当处于情绪激动、紧张不安、怨怒等情况下的时候,都会诱发咳嗽的出现。

  6.运动

  约有70%~80%的咳嗽患者在剧烈运动后诱发咳嗽,称为运动诱发性咳嗽,或称运动性咳嗽。

  临床表现有咳嗽、胸闷、气急、喘鸣,听诊可闻及哮鸣音。有些病人运动后虽无典型的哮喘表现,但运动前后的肺功能测定能发现有支气管痉挛。

  本期嘉宾介绍

  纪小龙

  男,江苏句容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病理科主任、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

  现任国内11家杂志的副主编、编委以及美国《环境肿瘤病理杂志》编委,全军解剖学组织胚胎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抗癌协会淋巴瘤委员会委员、全国全军及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1993年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