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1cctv10健康之路:池晓玲讲春季养阳正当时(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1 09:24

  有些人一看春天到了,就迫不及待的把厚衣服给脱掉了,想要清爽过春季,可是他们却忘记了春天是要捂得,那么为什么要春捂呢,春捂的捂法有哪些呢,我们该如何进行春捂呢,下面随着cctv10健康之路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贴士一:春捂

  春捂的原因

  在早春的时候,我们还是要穿得暖和一点,我们都知道一句老话“春捂秋冻”。春天的时候,阳气生发,但是人的皮肤腠理,毛孔会疏松。如果你穿得太单薄,天气时冷时热,在毛孔正在张开的时候,就特别容易感冒、受风寒。并且我们的肌肉在受凉后,就疼痛、僵硬、关节痛。所以说,春天不能一下子就脱去棉衣,还是要捂一下。

  春捂的捂法

  在春天,我们应该时备夹衣,温暖易之。棉袄等厚衣服,应该一重一重减,不可暴去。准备好一个夹外套,天气暖的时候可以搭一下。那么我们究竟要捂哪里呢?

  头——头部是诸阳之汇,阳气都聚集在这里。中医讲人体,上半身是属阳的,下半身是属阴的。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老人、孩子;或者是身体比较虚弱的,这个时候需要戴个帽子。

  双足、双腿——寒从足下生,下半身属阴,容易被阴寒所侵袭,所以要捂双足双腿。

  后背——我们的后背有一个督脉,它所循行的路线就在后背,所以后背保暖可以固阳气。

  脖子——脖子上有大椎穴、风府穴,如果保护不好,就会出现肩颈疼痛的症状。

  肚子——对于女生来说,一定要护好肚子,因为肚子有很多的关键穴位,保护的不好容易宫寒,宫寒就容易痛经、月经不调,或者很难受孕。

  贴士二:背部撞墙

  在公园里,你可能会看到很多老年人背部撞墙、撞树,这其实是蛮靠谱的。我们的后背上有督脉,这是阳气的汇总,还有三阳经、大椎穴都有汇集在这里。平时要撞一下督脉,不断刺激它来激发阳气,这样有助于抵御外邪的侵袭,强身健体。

  贴士三:隔姜灸

  艾叶性温,可以归到肝肾经的,是大自然纯的一个,而且是阳气足的一个纯阳之物。接下来就教教大家隔姜灸。

  1、姜切片并扎透

  把姜切成片,大概两三毫米的厚度,然后拿牙签把姜片扎出一个个筛子眼来,注意要有间隔,不能扎成片,三个穴位需要三片姜就够了。

  2、捏艾绒

  用大拇指、中指、食指三个指头,把艾绒捏成一个圆锥形。

  1、点燃并放在穴位上

  把艾绒放在姜片上并从上面点燃,让艾绒先燃烧一会儿,因为刚开始姜片会很凉。等姜变热后,放在几个穴位上,分别是大椎穴、命门、腰阳关。

  命门在肚脐正对面,然后往下三个手指是腰阳关,大椎穴在脖子下面的突起。

  本期嘉宾介绍

  池晓玲

  女,广东省名中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中医哲学访问学者。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国家“十一五”、“十二五”中医重点肝病专科学术带头人及项目负责人,国家中医肝病重点专科协作组组长之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中医肝病免疫实验室”主任。

  广东省保健协会首席专家顾问。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方药量效研究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cctv10健康之路 春捂的原因 池晓玲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