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3北京卫视养生堂:董健讲腰背疼或是肿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3 10:01

  腰背酸疼在生活中是特别常见的一种现象,在中老年人身上表现的尤为明显,有些人腰背酸疼,首先想到的就是腰椎间盘突出,但你知道吗,有时候腰背酸疼可能是肿瘤引起的,脊柱肿瘤与腰椎间盘突出的区别是什么呢,脊柱肿瘤是怎么回事呢,下面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脊柱肿瘤与腰椎间盘突出

  出现腰背痛的情况,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更多的是脊柱方面的疾病,比如腰椎间盘突出、腰脱等。但人们往往忽略了椎管、脊髓也是和脊柱齿唇相依的结构,要是椎管,甚至脊髓长了肿瘤,侵犯到血管和神经了,也会出现严重的后果。那么,椎管内肿瘤和脊柱肿瘤有何不同呢?

  今天的节目现场,董健主任展示了一个由3D打印的、1:1的、真实患者的脊柱模型,这个模型中粉色的部分就是脊柱的肿瘤,正是这个肿瘤导致了患者腰背疼痛,甚至无法行走。

  所谓的椎管内肿瘤就是椎管内的这些组织结构上长了肿瘤。一类椎管内肿瘤是先天形成的,多发生于婴幼儿,在胚胎生长发育时期,出现发育异常,就容易形成椎管内肿瘤。

  另一类是由于环境污染、放射线等诱因导致的,或者其他部位的癌细胞转移而形成的椎管内恶性肿瘤,多见于成年人。

  然而,椎管内肿瘤往往容易被认为就是脊柱肿瘤,因为二者很难从症状上进行区分。但是,这两类肿瘤的生长位置有明显区别,脊柱肿瘤是指长在脊柱或者椎间盘等处的肿瘤,影响脊椎的正常结构和功能,一般要去脊柱外科就诊;

  而椎管内肿瘤是长在椎管内壁或者椎管内的肿瘤,直接压迫脊髓造成脊髓功能损伤,或者压迫脊髓周围的血管,导致脊髓缺血,甚至坏死,较少影响到脊柱,少数的椎管内肿瘤有可能通过椎管间隙,突出到椎管外,侵犯到脊柱,但这与直接生长在脊柱上或者破坏脊柱的肿瘤,对骨质的破坏程度是不同的。椎管内肿瘤往往需要去神经外科,医生可以处理神经和血管方面的问题。

  脊柱肿瘤恶性多于良性

  脊柱肿瘤分为原发性和转移性两大类。脊柱原发性肿瘤是指从脊柱本身生长出来的肿瘤;脊柱的转移性肿瘤是指身体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经血液循环转移而来的肿瘤,称为转移瘤。

  脊柱肿瘤没有特征性的表现,初始常常为局部不适、间歇性隐痛,休息或一般止痛药治疗可缓解。疼痛位于病灶平面下方,不易定位。

  后转变为持续性剧痛,用药难以缓解,并逐渐出现脊髓或神经受压症状,轻者双腿发软,感觉减退,继之行动不便,大小便失禁,下肢瘫痪等。对于中老年人,进行性、持续性腰背疼痛伴有夜间痛患者,应警惕脊柱肿瘤的存在。

  疼痛性质难分辨易误诊

  肿瘤不断生长时,常常在早期出现脊髓及神经根损害的并发症,包括肿瘤对脊柱强度的破坏而出现的病理性骨折,以及肿瘤本身对脊髓及神经根的压迫,使病人局部剧烈疼痛甚至肢体瘫痪,严重影响病人的生存质量。

  背部疼痛是脊柱转移瘤患者常见的症状,经常早于其他神经症状数周或数月。脊柱肿瘤患者可以见到两种性质不同的背痛: 与肿瘤有关的疼痛和机械性疼痛。

  与肿瘤有关的疼痛主要表现为夜间痛或清晨痛,并且一般在白天因活动而缓解。机械性疼痛源于脊柱的结构异常, 如病理性压缩骨折导致脊柱的不稳定。这种疼痛是运动相关性的,坐位或站立位增加了脊柱的纵向负荷从而使疼痛加重。

  本期嘉宾介绍

  董健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中华医学会上海市骨科学会委员、脊柱外科学组副组长,中西医脊柱病学会副主任委员。擅长治疗各种脊柱疑难杂症,尤其对颈椎病、腰突症、脊柱骨折、脊柱原发和转移性肿瘤、脊柱侧弯等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