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4北京台养生堂:刘占文讲春捂的正确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4 09:35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春天气候变化无常,早晚与日间昼夜温差悬殊。此时如果衣着不合适,就很容易得病。可是什么才是春捂的正确做法呢?春捂的好处有哪些呢,下面一起随着北京台养生堂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捂要掌握分寸,当冬季向春季转换时,不能急于一下子脱掉衣物,而应一件一件地脱。此外,春捂不仅指不要过早脱冬衣,还意味着不要过于封闭,束身内衣,紧腿裤之类的服饰,在春天尤其不提倡。春天是一个舒张、开放、宣泄的季节,人应当无拘无束。在春天的早上,不妨多梳头、按摩头皮,外出游玩,感受身心的放松和愉悦。

  春捂的正确做法

  一、把握时机,冷空气到来前24~48小时未雨绸缪

  医疗气象学家发现,许多疾病的发病高峰与冷空气南下和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比如感冒、消化不良,早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便捷足先登。而青光眼、心肌梗死、中风等,在冷空气过境时也会骤然增加。因此,捂的佳时机,应该在气象台预报的冷空气到来之前24~48小时,再晚便是雨后送伞了。

  二、把握气温: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

  研究表明,对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而需要春捂者来说,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三、注意温差,日夜温差大于8℃是捂的信号

  春天的气温,前一天还是春风和煦,春暖花开,刹那间则可能寒流涌动,“花开又被风吹落”,让你回味冬日的肃杀。面对“孩儿脸”似的春天,你得随天气变化加减衣服。而何时加衣呢?现在认为,日夜温差大于8℃时是该捂的信号。

  四、持续时间,7~14天恰到好处

  捂着的衣衫,随着气温回升总要减下来。而减得太快,就可能出现“一向单衫耐得冻,乍脱棉衣冻成病”。因为你没捂到位。怎样才算到位?医学家发现,气温回冷需要加衣御寒,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了,也得再捂7天左右,体弱者或高龄老人得捂14天以上身体才能适应,减得过快有可能冻出病来。

  春季春捂的好处有哪些

  1、春捂可以调节人体的恒定温度

  一般来说,人体的体温应该维持在37℃才是健康的,如果在春季过早的脱掉厚衣物就容易感受到外界的风邪,导致体温的下降,从而诱发疾病,而春捂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维持体温。

  2、春捂能抵御风寒抗疾病

  春季是一个疾病的高发季节,这是因为春季气温回升,很多朋友会脱下厚外套等御寒衣服,这个时候风邪就容易入侵身体引起疾病,而春捂可以帮助人们抵抗风寒预防疾病,所以春季需要适当春捂。

  3、春捂能让你更快适应季节变化

  在春季,当我们遇到寒流以及冷空气的时候,回升的气温就会骤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没有春捂的话就难适应气温的变化,甚至会感染上疾病。

  本期嘉宾介绍

  刘占文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1998—2000年在英国伦敦中萨大学(Middlesex University)任教;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普)评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成果评奖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残联中医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翻译学会全国常务委员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