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1养生堂视频全集:周乐年讲不可小觑的老年人体虚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4-01 10:31

  体制的不同所产生的健康关系也是不一样的,况且每个人的体质就是不一样的,那么你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气阴两虚的症状是什么吗,阴虚的症状又有哪些呢?我们该如何调理阴虚体质呢,下面随着养生堂视频全集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气阴两虚的症状

  阴虚燥热

  (见于糖尿病的早期)表现为烦渴多饮,随饮随喝,咽干舌燥,多食善饥,溲赤便秘,舌红少津苔黄,脉滑数或弦数。

  气阴两虚

  (见于糖尿病的中期)表现为乏力、气短、自汗 ,动则加重,口干 舌燥,多饮多尿,五心烦热,大便秘结,腰膝酸软,舌淡或舌红暗。舌边有齿痕,苔薄白少津,或少苔,脉细弱。采用益气养阴治疗。 面色苍白,口干咽燥,目涩无泪,神疲乏力,食欲不振,手足心热,舌质红胖,边有齿印,脉细濡。

  阴虚的症状

  头晕耳鸣,失眠多梦,健忘,腰膝酸软,性欲亢奋,遗精,女子经少或闭经,或崩漏,形体消瘦,咽干口燥,潮热,五心烦热,盗汗,颧红,舌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数。阴虚多因血虚。

  “阴虚生内热”,表现为五心烦热、口干咽燥,神烦气粗,尿黄便干等;体质虚衰、心悸气短、头晕眼花、精神状态差;月经不调、面色无华、黑色素沉着,黄褐斑、蝴蝶斑滋生;更年期困扰;过早进入更年期;一般多见于女士、各种机能亢进性疾病如肺结核、长期低热等。

  阴虚可见于多个脏器系统组织的病变,常见者有肺阴虚证、心阴虚证、胃阴虚证、脾阴虚证、肝阴虚证、肾阴虚证等。以阴虚证常见临床表现,同时并见各脏器的相应病变症状为表现,也是临证诊治疾病的辨证依据。

  怕冷、胃疼、甚至不能吃常温的水果,这些表现看上去非常具有典型的阳虚特征,但周老却说一玲再次判断错误了,这位在演播室里还穿着羽绒马甲的阿姨属于阴阳两虚的人群。

  阴阳两虚和单纯阳虚,又是一组容易混淆的证型,常见于慢性胃病的患者。

  您可以判断自己是单纯阳虚还是阴阳两虚,调补方法也是截然不同的,针对单纯阳虚的患者,可以吃热性食物如辣椒、桂皮等祛寒,但针对阴虚火旺,如果单纯按照阴虚调补患者,周老推荐了自己常用的醋泡姜配枸杞,制作方法为。

  1、鲜姜切片,注意不要太厚,要切得均匀。

  2、把切好的姜片放到一个罐子里,倒入米醋或陈醋,注意要没过生姜。

  3、把叠好的保鲜膜包裹在罐子口上,盖盖密封,放到冰箱里一周后食用。

  4、阴阳两虚的老年人可以每天早上吃3-5片,配枸杞15颗直接嚼服,单纯阴虚或者有内热的患者禁用。

  周老指出,老年人虚证居多,尤其慢病已久的人群更是以虚衰为主,但调理前要注意辨清是几项虚,单纯一项虚的往往是起病早期,如果不重视会很快发展为两项虚甚至三项四项虚,即阴阳气血皆虚。

  这样的人群典型表现为脸色晦暗、极度乏力、穿衣服要比别人怕冷一个季节(别人穿夏天的衣服时他需要穿秋天的),如果出现了这样的症状,除了积极就医外,日常也可以用一道药膳自我调理。

  本期嘉宾介绍

  周乐年

  男,1943年生,山西省定襄县人,主任医师、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69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今北京中医药大学),1980年进入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工作,曾任医务处长、消化科主任。临床擅长诊治消化系统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