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6养生堂视频:卢伟讲截断中风导火索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06 09:59

  脑中风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又称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具有极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这样的病症让人听见就感觉害怕,在生活中引起脑中风的原因有哪些呢,预防脑中风的食材是什么,下面一起随着养生堂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多米诺骨牌倒塌,引发了气球的爆炸,如果这个爆炸发生在身体里,会引发什么后果呢?多米诺骨牌代表什么?气球又代表什么?能在多米诺骨牌倒塌之前阻断它吗?

  专家告诉我们,每6个人中就有1个人因为多米诺骨牌倒塌引发残疾,因为气球的爆炸而死亡,而死亡原因就是——脑中风。

  我们国家是脑中风的大国,而脑中风的罪魁祸首,就是我们的颈动脉斑块的破裂,我们国家40岁以上的人颈动脉斑块检出率是40%,如果是60岁以上的人基本上没有颈动脉斑块都屈指可数了。

  我们的大脑其实很聪明,如果左侧的动脉发生了堵塞,那么上侧,右侧和下侧的动脉会迅速的补充上血液,让大脑不会瞬间瘫痪,不会让人在堵塞的时候有太明显的症状,既然是这样,那为什么还会有中风的发生,还是会造成残疾甚至是死亡呢?

  引起脑中风的原因

  (1)高血压病和动脉粥样硬化

  有资料表明,脑出血患者有93%有高血压病史,脑血栓形成患者也有86%有高血压病史,70%的脑血管病患者有动脉粥样硬化病史。动脉粥样硬化是是引起此病的因素。由于病人的血脂的调节发生障碍,长期会使硬化斑块在血管壁上愈积愈多,血流缓慢,终逐渐生成血栓,导致了脑血栓形成。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同时发生,是中风常见的病因。

  (2)心脏病,是脑栓塞的主要原因之一

  风湿性、高血压性、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及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等,均有可能产生附壁血栓,当出现心力衰竭或房颤时,促使血栓脱落,流至脑动脉而发生栓塞。

  (3)颅内血管发育异常

  所致的动脉瘤、动静脉畸形,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和脑出血的常见病因,且常多次破裂出血。

  (4)某些炎症

  可侵犯脑膜、脑血管,或单独侵犯脑血管引起脑动脉炎,如化脓性、结核性、霉菌性炎症和风湿病等,均可引起脑血管病。

  (5)血液病

  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红细胞增多症、白血病,常引起出血性脑血管病。少数发生缺血性脑血管病。

  (6)代谢病

  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均与脑血管病关系密切。

  预防脑中风的食材

  1.高钾食物

  美国哈佛大学的科研人员研究发现,每天进食较多新鲜蔬菜水果的人较只进食少量蔬菜水果的人,发生中风的危险性要低,表明富含钾的蔬菜水果具有防中风作用;这是因为高钾食物能调整细胞内钠和钾的比例,减少了体内钠水潴留,降低血容量,从而使血压降低,防止出血性中风的发生。富含高钾的食物有菠菜,番茄,青蒜,大葱,土豆及香蕉,柑橘,甜瓜,柚子等。

  2.富含类黄酮与番茄红素食物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是“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造成的,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及抑制其氧化对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类物质类黄酮与番茄红素能捕捉氧自由基,阻遏低密度脂蛋白氧化犭杀虫剂,对防止血管狭窄和血凝块堵塞脑血管有积极作用日常饮食中富含类黄酮与番茄红素的有洋葱,香菜,胡萝卜,南瓜,草霉,苹果,红葡萄,番茄,西瓜,柿子,甜杏,辣椒等。

  3.多食优质蛋白食物

  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蛋白质食物摄入量不足或质量欠佳,会使血管脆性增加,易引起颅内微动脉瘤破裂出血。研究显示多吃富含硫氨酸,赖氨酸,葡氨酸,牛磺酸的食物(如鱼类和鸡鸭肉、兔肉、鸽肉等),不仅对维持正常血管弹性及改善脑血流有益,还能促进钠盐的排泄,有利于防止中风的发生。

  本期嘉宾介绍

  卢伟

  男,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美国Dotter介入研究所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介入医学科主任。现任全军介入诊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介入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微创治疗委员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微创治疗委员会肺癌治疗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委员会肿瘤急症委员会常委,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委员会骨与软组织治疗分会常委,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肿瘤综合治疗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北京抗癌战略联盟常委,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介入治疗委员会委员会员、《World Journal of Radiology》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