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1北京养生堂:张久亮讲中风类型深度解析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11 10:56

  中风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重则就会导致瘫痪,会给一个家庭带来非常多的压力和痛苦,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中风都会瘫痪,中风类型有哪些呢?下面一起跟着视频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风类型深度解析

  人的健康倚赖气血的规律运行,如果体内存在致病的故邪,扰乱了气血运行的规律,将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导致中风的发生。

  众所周知中风非常容易致死或者致残,且预后效果非常差,消除可能导致中风的故邪,才能远离中风威胁。

  传统中医认为,人体内故邪发作会造成三种常见的中风类型,导致人体神志、运动功能、感觉功能障碍等。尤其是三种类型中心包受邪的患者更为严重,甚至直接导致死亡。

  那么这三种中风类型更青睐什么人群,有什么征兆呢?临床上有一种药材经常被用作中风的治疗配伍使用,它可以用来预防中风吗?针对不同中风类型,有什么调理预防的办法?

  针对三种常见中风类型,张久亮主任给出了一组实用的预防调理方:

  心包受邪基础方

  应对和预防三种常见中风中为严重的-心包受邪,尤其适合患有三高基础病,存在动脉粥样硬化,也就是中医所说身体内藏有故邪的人群使用。

  肝神受邪基础方

  从中医角度上来讲,高血压多一半是属于肝经的气机不合,比如说肝肾阴虚、肝阳上亢,都与肝相关。所以在这个方子中添加了疏肝的香附和敛肝的白芍,特别适合高血压患者用来预防和调理造成肢体偏瘫的中风类型-肝神受邪所造成的中风。

  肺神受邪基础方

  如果三高的患者突然出现了半身某个部位局部的,或者全部都出现了短时间的麻木,可能未来出现肺神受邪的中风概率就很大了,这个方子可以帮助大家预防造成感觉功能障碍的肺神受邪中风类型。

  中风的分类

  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包括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缺血性中风包括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腔隙性脑梗塞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脑出血

  是脑内的血管破裂、血液溢出,是中风六兄弟中凶狠者,死亡率和致残率高。它多发生在四十岁以上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病人身上,以起病急、来势凶猛为特点。先是剧烈头痛、频频呕吐,而后迅速转为言语不清,意识模糊,昏睡乃至昏迷不省人事。

  同时,会出现一侧肢体运动失灵,继而半身不遂。重者鼾声如雷,呼吸深大,大小便失禁,这是预后不良之征兆。治疗脑出血,过去内科疗法领先,近年来采用外科手术治疗,尤其是在CT的配合下,进行立体定位(准确查出出血的部位和出血量)手术清除血肿的方法,既简便又较安全,而且疗效也较满意,挽救了许多脑出血病人的生命。

  蛛网膜下腔出血

  是颅内血管破裂后血流入到蛛网膜下腔所致。常见的病因是颅内动脉瘤、颅内血管畸形、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等引起的脑动脉血管破裂,以青壮年多见,其表现为起病急、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等。此病预后比脑出血好,大多可治愈。

  若反复发生可进行手术治疗。脑血栓形成在中风六兄弟中发病率高,占全部中风病例的半数以上。本病多发生在55—65岁的中老年身上,男性多于女性。

  多在安静状态下发病,进展缓慢,逐渐出现一侧肢体失灵,但神志清楚,部分病人可有语言障碍。脑血栓形成预后比脑出血为好,死亡率较低,但一部分病人会留有偏瘫等后遗症。好复发是本病的一大特点。

  脑栓塞

  是身体其他部位(多为心脏与四肢血管)形成的“栓子”,随血流入脑,堵塞了脑血管,引起脑组织的某部位局部组织缺血所致。

  患此病者多有心脏病史、外科及妇产科手术史(尤其是风湿性心脏病人)。病人多表现为起病急,头痛,呕吐,意识不清,一部分病例可 出现偏瘫。发病年龄较轻,以20—40岁的中青年为多。

  本期嘉宾介绍

  张久亮

  男,1963年11月生,北京人。 1986年7月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1992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获中西医结合内科硕士学位。2003年晋升为主任医师。 临床主要专业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所参加的科研项目曾获院级科研奖。作为主要工作者参加国家级科研课题三项,部级科研课题二项;并承担院级课题一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风类型 北京养生堂 张久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