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8北京电视台养生堂:李志刚讲痧到病自消1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4-08 10:00

  刮痧对很多人来讲并不陌生,但很少有人知道,刮痧不但可以治疗疾病,还可以通过观察痧印,判断病情的轻重。下面出现的两张痧印照片,一张颜色深重,另一张颜色清浅。您知道这两种痧印分别提示身体出了什么问题吗?刮痧的作用有哪些呢,如何正确刮痧呢,下面随着北京电视台养生堂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刮痧后皮肤表面出现潮红、紫红或紫黑色瘀斑的现象,称为“出痧”。这是一种刮痧后出现的正常反应,一般数天后可自行消失,不需特殊处理。

  李老师告诉我们,在采用相同手法刮痧的时候,通过观察痧印的颜色、出痧速度、出痧面积等指标,可以推断出身体内疾病的病情轻重。

  春天是心理疾病高发的季节,这个季节天气变化大,病人情绪波动也大。中医治疗这类疾病,从肝论治。出现了肝郁气滞的相关症状,可以用刮痧的方法疏肝理气。

  李老师临床擅长用通督启神的方法,治疗这类疾病。

  首先找到百会穴,用刮痧板的棱角,按压穴位至微微酸胀,然后用刮痧板的平面,以百会穴为起点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刮,每个方向刮20至30次。

  接下来找到印堂穴,先点按至微微胀热,再用角刮法,从印堂向上刮,同样也是20至30次。力道不用太大,以自我感觉舒适即可。

  除了按时吃药、合理饮食、控制情绪外,采用刮痧的方法也有很好的降压效果。李老师告诉我们,高血压患者可以采用开四关的方法辅助降压。

  左右手合谷穴、左右脚太冲穴,合在一起就是四关。

  首先找到合谷穴,点按穴位至酸胀,然后从上往下刮100下,左右手顺序操作。

  然后找到位于足背侧的太冲穴,同样先点按穴位至酸胀,再从太冲穴向趾缝刮100下,左右脚依次操作即可。

  针对高血压患者而言,开四关的方法更适合日常保健。如果希望血压快速下降,推桥弓的方法见效更快。

  操作时刮痧板与患者皮肤保持45度,自上而下刮痧。

  需要注意的是,刮痧时力度一定要轻,且不可两侧同时进行,以免血压降得太快,一般每侧刮30次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李志刚

  男,1965 年6月生,汉族。1987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学院中医系本科,1990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学院获医学硕士,2000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获针灸学博士。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副书记。

  兼任北京针灸学会现代针灸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学重点学科骨干,中国性学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脑病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基金及教育部评审专家。2005年9月至2006年9月作为援疆干部任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与重点领域:针刺手法与针刺干预中枢神经损伤的机理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