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5养生堂官网:徐浩讲如何辨清血脂的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05 09:51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但是有时候我们去医院检查,发现并没有显示是高血脂,所以就会单方面的认为自己并没有高血脂症状,今天养生堂官网给大家讲解一下如何辨清血脂的误区,一起来看视频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辨清血脂的误区

  误区一:高血脂仅仅是甘油三酯高

  很多人认为,之所以会患上高血脂,是因为平时“油水”摄入过多。其实不然,血脂是指人体血浆中的中性脂肪(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和类脂(磷脂、糖脂、固脂、类固醇)的总称,其中主要成分是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高血脂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不单单是体内甘油三酯高引起的。

  误区二:瘦人不会得高血脂症

  在人们的印象中,一提到高血脂脑海中便会浮现出肥胖两个字,似乎高血脂只是胖人的专利,瘦子不可能患上高血脂,这种看法其实是错误的。因为高血脂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高血脂与遗传、饮食及血液中缺乏负离子有关,而继发性高血脂则是由其它中间原发性疾病所引起的,如:糖尿病、肝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等。因此,体形瘦的人不一定能对高血脂免疫。

  误区三:化验单上无“箭头”就正常

  很多高血脂患者在体检时,格外注意体检结果中的胆固醇指标,只要化验单上没有发现“箭头”便觉得自己安然无恙了。其实,高血脂患者的血脂正常值和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的患者是不一样的,高血脂患者的血脂正常值应低于血脂化验单上的参考值。

  误区四:没有明显的症状就不需要治疗预防

  由于高血脂没有什么明显症状,以致于很多高血脂患者经常会忽视它的存在,而不前往医院进行治疗和调理。事实上,高血脂是危及心脑血管的“慢性杀手”,大量研究表明,如果高血脂长期得不到控制,很容易引发心脏疾病、脑血管疾病和肾脏疾病。为了预防上述疾病的发生,老年人一定要高度重视高血脂的危害,做到积极预防和治疗。

  误区五:血脂降得越低越好

  据研究表明,体内血脂过低也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因为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太多或太少,都会影响身体健康。

  误区六:夏季饮食清淡就即停降脂药

  不少人认为,夏季天气炎热,饮食比较清淡,所以血脂就不会升高,也就没有必要再服用降脂药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服用降脂药不仅仅是为了降低体内的血脂,还有抗动脉粥样硬化和稳定斑块的作用。

  据大量临床研究表明,长期服用降脂药可以使动脉粥样硬化的板块体积缩小。调脂、降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调理或治疗期间除了要调整饮食和增强运动外,降脂药物的增减应该听取医生的意见,不要随意停药。

  高血脂高危害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

  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高血脂症还可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胆石症、胰腺炎、眼底出血、失明、周围血管疾病、跛行、高尿酸血症。

  哪些人易患高血脂

  有高血脂家族史者;体型肥胖者;中老年人;长期高糖饮食者;绝经后妇女;长期吸烟、酗酒者;习惯于静坐的人;生活无规律、情绪易激动、精神常处于紧张状态者;患肝肾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

  本期嘉宾介绍

  徐浩

  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病中心常务副主任、心血管一科主任,兼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秘书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Chinese 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Chinese Medicine (澳门)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