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8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赵田雍讲养生有妙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02 11:57

  我们总是会在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不舒服的情况,其实这就提示我们需要养生了,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好的方法能够帮助我们轻松养生呢?今天的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邀请了专家赵田雍来为我们讲解养生有妙招,大家不妨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养生有妙招

  七宝养和散秘方

  基本上一提到七宝散,大家都不是太陌生,但对于七宝散具体有哪些功效,它又该怎么吃等,很多人还是不太了解,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

  处方:琥珀 珍珠各9克 硼砂1.5克 珊瑚4.5克 朱砂 硇砂各1.5克 玉屑3克 蕤仁30粒 片脑 麝香各0.3克。

  制法:将上前七味俱研极细面,再人麝香、片脑、蕤仁三味,共研,熟官绢筛过,密贮罐内。

  功能主治:治目生翳膜。

  用法用量:临卧时,以铜簪挑一米大许,点于翳膜处。

  摘录:《银海精微》卷下。

  以上就是本文对于七宝散这种方剂的介绍了,现代人在物质水平提高了之后就开始关注养生了,这对于我们大家的身体还是非常好的。关于养生的方法是有很多的,大家一定要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

  养生要注意的事情

  寻求平安无恙、安逸快乐的养生之道,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平日里注重保养。而好的保养方法,就是要懂得万物都应该适中的道理。如果一个人懂得了这个道理,他就不会因为时令未到而气候先期到来而染病,也不会因为时令已到而气候未到染病。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阴阳有别,人身上很多疾病的产生,都是由于过多或过早吃一些不应季的东西,身体不能适应变化而导致的。因此,懂得养生的人,既不会出现过度消耗的弊端,也可以保养自己的元气,怎么会担心伤害身心的外界事物侵入自己的身体呢?因而懂得服食汤药的人,不如懂得保养的人;不懂得保养的人,肯定不如懂得服食药材的人。现在很多人既不懂得如何保养,也不懂得如何服食汤药,突然得了一场大病,就将那归咎于上天神明不保佑他!

  懂得摄取生命所需养分的人,饮食清淡,思虑不多,节制各种欲望,戒除喜怒无常的毛病,珍惜自己的精元。说话简明扼要,对得失看得不是特别重,避免过度忧愁,革除心中的非分之想和一切杂念,远离偏爱的和厌恶的东西,耳不闻污秽之声,目不视淫秽之色,常常注意养护自己的五脏,不过多地劳神,也不做过重的体力劳动。如果思想和肉体都能够得到平静和安定,又怎么会受到疾病的侵袭呢?因此懂得调养精神情志和道德修养的人,总是会在饥饿之后再吃饭,而且不会吃得太饱;干渴之后再喝水,也不会喝得太多。人应该少食多餐,不应该一顿吃得太多,而且既不能暴饮暴食,又不能饿着不吃饭——吃得太饱会伤及肺脏,而饥饿则会伤害到元气。如果吃得太饱,就不能马上睡觉,这样容易染上各种疾病。

  一旦吃了热腾腾的食物出了满身汗,切忌吹风,如果吹了凉风,就会出现痉挛、头痛、眼睛干涩、嗜睡等症状。特别是在晚上,不仅不能吃得太饱,而且睡觉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让自己不要被风吹到。

  吃过饭后用温水漱口,那么牙齿就不会生病,也不会出现口臭的现象。身上出汗时,不要急于用扇子扇,否则容易诱发半身不遂。大小便是人之常事,不应憋忍,如果一个人经常憋忍大小便,那么很容易造成双膝劳损,甚至影响其经络气血的运行,导致由风、寒、湿等引起的肢体疼痛或麻木的病。

  晚上行走,切忌大声歌唱、大声喊叫。

  每一天忌讳的是晚上吃得太饱;每一月忌讳的是月底那一天喝得大醉;每一年忌讳的是晚上出门赶远路;人的一生,忌讳的就是在灯火通明中行房事。每天坚持服食各种灵丹妙药,还不如单独睡一晚。

  坐着,就要坐得端端正正,只有这样,心境才会端正;站着,就要站得腰板笔直,只有这样,体态才会端庄。站立的时间不应该太长,因为长时间站立会伤害人的骨骼;坐的时间也不应该太长,因为久坐对人的血液流通不利;走路的时间同样不能太久,因为长时间的行走会伤害人的肌腱和韧带;睡眠的时间也不应该太久,因为久睡有害于人的元气;看东西不应该太久,因为盯着一个东西长时间地看会极大地损耗人的精神。

  不要在吃饱后再去清洗头发,这样容易感染风寒。患红眼病的时候,千万不要行房事,否则人的瞳孔及眼内各组织会出现各类感染症状。洗澡之后千万不要吹风,因为洗澡之后皮肤毛孔、肌理空隙都会打开,一定要避免凉风趁虚而入。不应该攀登高山,跋涉艰险之地,也不应该过多地驾车骑马,这样会舟车劳顿,导致人的元气错乱、心神不宁,人的魂魄也会处于虚妄和缥缈之中。刮大风、下暴雨、寒潮入侵、暑热难耐的时日,都应该避免外出,避免做一些不该做的事。不要用嘴吹灭蜡烛和火把,这些都不利于养护人的元气。

  本期嘉宾介绍

  赵田雍

  男,主任医师,1976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一直工作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1979年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进修,1985年晋升主治医师,1992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1998年晋升为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