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3健康生活:王忠讲夏季如何祛湿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9 18:27

  夏季天气的闷热潮湿,让人觉得非常不舒服,而且夏季是湿病的高发季节,那么我们如何去湿病呢?什么秘方?本期的健康生活就请来了中医专家王忠为我们讲解夏季如何祛湿以及湿邪对人体的危害,一起去看看,学一招吧!

  本期嘉宾介绍

  王忠

  王忠是主任医师,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丰台体坛中医院中医科首席专家,中华医学会中医药学会肿瘤学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分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抗衰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华中西医杂志》、《解放军药学学报》编委会常务委员及《中国老年学杂志》编委会委员等多项社会职务。

  王忠毕业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和广州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先后在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附属医院与免疫学研究室、解放军301医院第二附属医院,解放军海军总医院等三甲医院从事临床心血管内科、风湿免疫科、中医科、老年病科、中西医结合肿瘤科及免疫临床与研究工作四十多年,2001年已入选为空军首批高层次人才,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知名度。

  夏季如何祛湿

  由于湿病多见于炎热多雨的夏季,所以长夏养生重在防“湿”,那么如何祛湿?下面我们介绍几种中医传统祛湿的办法,包括食疗祛湿、中药食材祛湿、运动祛湿、环境祛湿等几个方面。

  夏季祛湿-饮食清淡适量:

  肠胃系统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

  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经常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的寒凉性质。

  有的人喜欢吃猪肉,猪肉性味咸寒助痰,肉吃多了也能导致痰湿,如果感觉体内湿重,好坚持吃一段时间的素食;长期吃电饭煲煲的大米饭,也容易造成体湿。体湿的人可以用薏米红豆汤或锅巴来解决。喝上一阵子薏米红豆汤之后,再喝小米粥来补补脾胃,久之脾健,湿自化。

  夏季祛湿-中药食材祛湿:

  中药食材祛湿功效

  薏仁:主理去湿,亦具消除水肿及有益肠胃等功效,其利尿功效强。

  花旗参:吃过多生冷食物,引致脾虚,可喝花旗参茶,具健脾益胃之效。

  土茯苓:土茯苓乃白合科植物,其根入药。具促进体内水分流动之功效,利尿并具安神之效。

  白术:菊科植物,其根部用作食疗。具健胃强身和对四肢乏力及食欲不振等具疗效。

  荷叶:取自荷花之新鲜叶片,晒干使用。除了祛湿利尿的作用外,亦有开胃消食之功效。

  木棉花:具除湿毒及清热功能。

  茅根:白茅的根部,是利尿祛湿之好材料。

  夏季祛湿-运动祛湿: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对于不宜做剧烈运动的老年朋友,推荐一种简单的运动——踢小腿肚,常踢小腿肚,可舒筋活络、祛湿气等,因为小腿肚子上的承筋穴和承山穴这两个穴位都很重要,常按承筋穴可以舒筋活络、强健腰膝;而承山穴可缓解疲劳、祛除体内湿气。

  具体的做法是:

  一条腿站立,用另一条腿的脚面依次踢打站立腿的小腿肚子的承筋穴或承山穴。承筋穴在小腿后部肌肉的高点,承山穴位于小腿后部肌肉的分叉处。用以上方法交换进行踢打,力度视个人承受能力而定。在踢打过程中可以加速缓慢加速交替进行,从而加强小腿肚子肌肉的收缩能力。每次5—10分钟即可。

  夏季祛湿-避开环境的湿气:

  我们人体内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的问题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环境有关。经常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就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

  日常生活中应留心以下事项:

  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另外,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开窗透气。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还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湿病的病因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较多,空气中的高湿度同样会“传染”给人。每年七八月份叫长夏,此时湿气当令,人体中的脾与之相应,所以脾气在七八月的时候旺盛,而脾在体内恰是一个喜燥恶湿的脏器,如果长夏湿气过盛,就容易损伤脾脏,脾的运化功能易受到伤害,脾脏受损就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

  此外,酷暑时节,人们贪图冷气,爱喝冷饮,爱吃凉菜。一杯冰镇啤酒下肚,从里到外、从头到脚都透着凉快劲儿。殊不知,为贪图这一时之快,同时也将湿邪深深地埋在了体内,成为困扰我们健康的一个大大的隐患。

  湿邪对人体的危害

  试看今人,十个里面起码有五六个身体发福,这也是肿,叫做体态臃肿。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浅而已。

  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湿邪是造成现代各种慢性、顽固性疾病的根本。湿与寒在一起叫寒湿,与热在一起叫湿热,与风在一起叫风湿,与暑在一起就是暑湿。湿邪不去,吃再多的补品、药品都如同隔靴搔痒,隔山打牛。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甚至恶性肿瘤,其实这些病都跟湿邪、痰湿有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 夏季如何祛湿 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