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2健康生活:王忠讲湿邪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0 12:20

  本期的健康生活请来了中医专家为我们讲解湿邪的危害,那么什么是湿邪?风、寒、暑、湿、燥、火是中医理论中的“六淫邪气”,南方容易受到湿邪的危害,而当进入炎热夏季后,湿邪会盛行, 那么湿邪到底什么危害呢?一起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王忠

  王忠是主任医师,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丰台体坛中医院中医科首席专家,中华医学会中医药学会肿瘤学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分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抗衰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华中西医杂志》、《解放军药学学报》编委会常务委员及《中国老年学杂志》编委会委员等多项社会职务。

  王忠毕业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和广州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先后在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附属医院与免疫学研究室、解放军301医院第二附属医院,解放军海军总医院等三甲医院从事临床心血管内科、风湿免疫科、中医科、老年病科、中西医结合肿瘤科及免疫临床与研究工作四十多年,2001年已入选为空军首批高层次人才,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知名度。

  湿邪的危害

  每年七八月份叫长夏,此时湿气当令,人体中的脾与之相应。湿在中医里又叫“阴邪”,而脾为至阴之脏,喜燥恶湿,所以脾气在七八月的时候旺盛。如果长夏湿气过盛,就容易损伤脾脏。同时,脾主运化水液,它的特点是阳气易衰,阴气易盛,湿邪侵犯人体后易伤害脾阳,而脾阳的虚弱也进一步助长了湿邪的侵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湿邪的原因

  1、湿气遇寒则成为寒湿 这就好比冬天的时候,如果气候干燥,不管怎么冷,人都还是能接受的,但如果湿气重,人就很难受了。南方的冬天比北方的冬天更令人难受,就是因为南方湿气比较重,寒湿袭人。

  早春时分又湿又冻,身体血液运行较差,体质亦较弱,容易引起流感和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所以应提高个人身体抵抗能力。当发现有发烧、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应立即求诊。

  2、湿气遇热则成为湿热 好比夏天的桑拿天,又热又湿,让人喘不过气来。因此湿热天气比高温炎热更容易导致中暑等症。

  3、湿气遇风则成为风湿 驱风很容易,可是一旦成了风湿,就往往形成慢性疾病。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因风、寒、湿三邪侵入人体肌表经络,使气血运行不畅所致,因此要注意对膝部的保暖。早春气候乍暖还寒且多风,大风天气避免外出,以免寒气入侵。早春可以选择多在家里进行关节锻炼。

  4、湿气在皮下,就形成肥胖 肥胖是因为脾虚生湿,湿气难以运化,淤积在体内。脾湿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 脾湿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不良的饮食习惯重要。如果你吃饭过快或过饱,都容易给消化带来负担。尤其是老年人更应该注意,由于脏器老化,脾胃功能衰退,快食或过饱都会使运化失调,导致湿邪积存于体内。另外还有一点,就是不要贪凉。

  5、至于皮肤方面,湿邪也会诱发湿疹或小疮 有些人以为是暗疮,其实可能是因为湿毒而引发的。 从中医的角度看,无论是湿疹、皮炎、荨麻疹,还是手足癣,统一可称为湿毒疮。它几乎可以长在人体的任何部位,而湿毒疮的产生实际上都与湿热有关。在人体的五脏六腑中,与皮肤病关系密切的器官是脾,不少湿毒疮患者都属于脾虚有湿型,需要健脾祛湿才能达到根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