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健康生活视频全集 :孙鹏翼讲湿邪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2 13:11

  孙鹏翼是中医养生的专家,他自己有很多的养生方法,他认为养生需去除湿邪,因为湿邪对我们的身体危害大,那么今天他来到了健康生活视频全集,他将为我们讲解湿邪的危害。一起去听听这位养生专家的经验之谈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湿邪的危害

  1、湿气遇寒则成为寒湿,这就好比冬天的时候,如果气候干燥,不管怎么冷,人都还是能接受的,但如果湿气重,人就很难受了。南方的冬天比北方的冬天更令人难受,就是因为南方湿气比较重,寒湿袭人。早春时分又湿又冻,身体血液运行较差,体质亦较弱,容易引起流感和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所以应提高个人身体抵抗能力。当发现有发烧、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应立即求诊。

  2、湿气遇热则成为湿热,好比夏天的桑拿天,又热又湿,让人喘不过气来。因此湿热天气比高温炎热更容易导致中暑等症。

  3、湿气遇风则成为风湿,驱风很容易,可是一旦成了风湿,就往往形成慢性疾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因风、寒、湿三邪侵入人体肌表经络,使气血运行不畅所致,因此要注意对膝部的保暖。早春气候乍暖还寒且多风,大风天气避免外出,以免寒气入侵。早春可以选择多在家里进行关节锻炼。

  4、湿气在皮下,就形成肥胖。肥胖是因为脾虚生湿,湿气难以运化,淤积在体内。脾湿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 脾湿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不良的饮食习惯重要。如果你吃饭过快或过饱,都容易给消化带来负担。尤其是老年人更应该注意,由于脏器老化,脾胃功能衰退,快食或过饱都会使运化失调,导致湿邪积存于体内。另外还有一点,就是不要贪凉。

  5、至于皮肤方面,湿邪也会诱发湿疹或小疮,有些人以为是暗疮,其实可能是因为湿毒而引发的。 从中医的角度看,无论是湿疹、皮炎、荨麻疹,还是手足癣,统一可称为湿毒疮。它几乎可以长在人体的任何部位,而湿毒疮的产生实际上都与湿热有关。在人体的五脏六腑中,与皮肤病关系密切的器官是脾,不少湿毒疮患者都属于脾虚有湿型,需要健脾祛湿才能达到根治的效果。

  本期嘉宾介绍

  孙鹏翼

  孙鹏翼,中医养生专家,国家一级营养师,特级健康管理师,,北京天然食品营养研究院营养专家,中国绿色产品科学研究院专家委员,曾任辽宁经络研究所所长。

  一位七十一岁的老人,头发乌黑,动作轻盈,比许多小伙子都精神。孙老师对中医养生和经络按摩有着几十年的研究,,多年经验的积累让孙老师有着一套独到的中医养生方法。

  孙鹏翼电视养生栏目: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快乐生活一点通》、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重庆卫视《百家养生堂》、陕西卫视《见招拆招》等。孙老师一直被十多家电视和网络媒体特邀养生专家,

  养生之道

  养生先养心

  养心就是要心胸宽阔,遇事不怒,想得开,放得下,始终保持心情的平和。对人与事,不要斤斤计较,要对他人多着想。过喜伤心,过怒伤肝,忧伤脾,悲伤肺,惊恐伤肾,要保持正常的七情。养心要心静自然,自己达不到的事情,不要去想它,不要妄想,不要过分的追求,要知足者常乐。当然不是不要追求的目标,而是有目标努了力就可以了,胜不骄,败不躁。比如你总想比人家过的好,过不好也不能去上吊。能人背后有能人,追求过高了,一辈子也达不到。养心要勤用脑。养心不是什么也不想,脑子不用就痴呆了,要不断学习,不断接受新事物,当然用脑过度也不是养生。

  养生要养体

  1.养体重要的是一个动字。动字包括劳动和运动,任何劳动和运动,只要不是过力的,对身体健康都是有益的,这就要求人们要勤于动,不要懒,动则促进气血周流,懒则气血流通缓慢。

  2.体育锻炼是一种锻炼。劳动也是一种锻炼,但不能过力,过力了就会积劳成疾。当然体育锻炼过力了对身体也会有害的。人体不断的活动,保证气血的运行畅通周流,才会有健康的身体。

  3.养生要合理饮食。保证身体的需求。人体需要各种物质,不能偏食,不能过饱过饥,人缺少了哪方面的营养对身体也不利,过多供给了营养,造成了体内某物质的堆积对身体也不利。所以饮食要全面适当。

  4.养生要维护身体的健康。人的身体就象机器一样,要不断的维护和保养,要预防疾病和治疗疾病,有了毛病就要修修,先是预防为主,一旦有了疾病就要抓紧治疗,只有去除了疾病,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

  5.养生要注重养脾胃和肾。肾是先天之本,脾胃是后天之源。肾藏精生髓,是人体生命的精华,肾衰退了,人体就要衰老,脾胃运化是供给人体生命需要的源泉,所以要注意保养脾胃和肾。

  辟谷养生

  辟谷养生,是辟谷养生指导师通过心理能量、点穴,催眠等方式让受试者进入不进食物,只喝水,在身心放松作用下,调节全身身心,清除体内垃圾,排除体内毒素,培充人体正气,达到养生,开智,开发人体潜能一种方法。辟谷又称“却谷”、“断谷”、“绝谷”、“休粮”、“绝粒”等即不吃五谷,而是食气,吸收自然能量。过去道家当做修炼成仙的一种方法,而今是辟谷养生指导师运用能量来修养身心。

  辟谷养生,不仅单纯避开五谷杂粮而不吃饭,而是自然辟谷养生指导师是运用特殊的点穴、封穴等技法于一身,吸收自然能量,清气,结合秘制能量丹,通过腹部吸收,快速清除人体内的垃圾,毒素,提高消化吸收能力,作用于脏腑,调整脏腑功能,使脏腑功能阴阳平衡,改善脾胃消化功能,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脂肪分解,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不服任何药物,24小时之内有显著减肥效果。此法运用中医经络原理,疏通任、督二脉及对十二经络,以及相关脉络、穴位的刺激,采用人体特殊的能量通道,将自然能量吸入体内,即进入不饥不渴的生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