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4健康来了视频:赵之心讲锻炼腿脚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05 09:31

  中老年人的腿脚渐渐的不灵活了,那么我们有什么方法帮助中老年人锻炼腿脚呢?下面我们去健康来了视频看看专家赵之心有什么建议告诉我们呢?如果你也有一些锻炼腿脚的方法可以来节目中跟我们一起分享!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锻炼腿脚方法

  1.卧位运动趾与踝仰卧床上:双下肢平伸,双足一起做屈趾、伸趾交替运动30次,五趾分离、并拢30次,然后屈髋、屈膝、伸屈旋转踝关节30次。

  2.坐位赤脚蹬滚子:把长40cm,直径10~20cm的圆木或石滚子,放在地板上,人坐在床边,赤双足蹬在滚子上前后滚动100次,可以达到舒筋活血的目的。

  3.扳足搓脚:促回流端坐,两腿伸直,低头,身体向前弯,用双手扳足趾20~30次。此法能锻炼腰腿、增加脚力。搓脚时,双手掌搓热,然后用手掌搓脚心,各100次。此法具有降虑火,舒肝明目之功效,可以防治高血压、晕眩、耳鸣、失眠等症。

  4.干洗揉摩:促循环用双手紧抱一侧大腿,稍用力从大腿向下按摩,一直到足踝,然后再从踝部按摩至大腿根。用同样的方法按摩另一条腿。重复10~20遍。这样可使关节灵活,腿肌与步行能力增强,预防下肢静脉曲张、水肿及肌肉萎缩等。然后双手握成拳头,置于腿肚两侧,用两手掌夹住腿肚,旋转揉动,每侧揉动5~7分钟,以促进下肢血液的回流,增强腿部肌肉力量。

  5.甩腿蹬脚通血脉:一手扶墙或扶树,脚尖向前向上翘起,向前向后甩动小腿,一次甩80~100次为宜。此法可预防下肢萎缩、软弱无力或麻木等。也可坐在床边练习双腿蹬夹动作或上下摆动,强健下肢关节肌肉。

  6.踮脚走路锻炼屈肌:踮脚走路,即足跟提起完全用足尖走路,行走百步,不但可锻炼屈肌,从经络角度看,还有利于通畅足三阴经。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赵之心,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2000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担任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首席讲师、中国田径协会业训I处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脑防办执行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北京市长跑俱乐部副主席、国企联健康工程运动健康专家组首席专家、北京市亚健康学会理事。

  腿脚发麻原因

  1、患有糖尿病的人会出现手脚麻木:只要身体任何部位经常出现麻木、酸痛、肿胀,就要及时检查血糖。

  2、药物或化学制剂引起的麻木:如感冒或拉肚子时,服用了黄连素或痢特灵后,会引起手脚麻木;在含有氢、砷、二硫化碳等环境中呆时间长了,也会出现手脚麻木。

  3、神经炎引起的麻木:神经炎常见的病症即手脚麻木、肌肉萎缩、四肢无力。如果拉肚子或感冒达半个月之久,就会引起神经炎。

  4、四肢分散性地出现麻木:四肢不是同时出现麻木,而是分散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局部神经受到了刺激,如醉酒后的中风、昏迷引起对头部神经刺激、老年人拄拐棍对手神经的刺激、颈椎病引起的上肢麻木、腰椎肩神经刺激导致的腿麻木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健康来了视频 腿脚发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