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的功效 中医4种食用养生方去火

  荔枝果肉鲜美,很多人都喜爱食用荔枝,中医也认为吃荔枝有利于治疗疝气、生津止咳,甚至可以治疗胃疼,,但荔枝吃多了会上火,还容易患上“荔枝病”,那荔枝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中医如何帮助我们健康吃荔枝呢?一起看下文吧!

  荔枝的功效 中医教你去火养生食用法

  据《本草纲目》记载,荔枝有“补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肿止痛、镇咳养心”等功效,较适于产后血虚的妇女及老年体弱多病者食用。那么荔枝要注意一下吃饭才能发挥作用:

  1、用盐水浸泡荔枝可去火降噪

  将荔枝剥去外壳(注意,荔枝果肉外的那层白膜不要剥去),洗净用精盐调成30%的盐水,浸泡剥好的荔枝1个小时后取出剥食,可以很大程度地去火降燥。

  如果希望荔枝的保鲜期长一些,也可剥去白膜,将荔枝果肉直接浸入淡盐水,一个小时后取出放入保鲜盒中码好,然后在冰箱的冷冻层中冰冻,要吃的时候取出即食。

  2、不要连续大量进食荔枝

  注意一次食量不要超过10个,多食会令肝火上升,喉干舌燥,严重的会引起恶心、四肢无力、晕眩等不适。特别是儿童,吃3-4粒即可,吃多易生热病。阴虚燥热、湿热偏盛体质的人也不适合多吃荔枝,同时,糖尿病患者和易胀气的人,吃荔枝要谨慎。

  3、别在空腹的时候吃荔枝

  吃荔枝时不要空腹,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

  4、喝一些预防上火的汤水

  在吃荔枝的同时,可多喝盐水,也可用生地煲瘦肉、猪骨汤喝,或与蜜枣一起煲水喝,都可预防上火。还可以,适量服用绿豆汤或绿茶水以减少荔枝的上火症状。

  荔枝食疗方

  治水痘发出不畅:荔枝肉浸酒饮,并吃肉。忌生冷。

  治疝气:荔枝核、青橘皮、茴香各等分,炒灰存性研开。用酒调服二钱,每日三次。

  治妇女血气刺疼,胃痛,腰腹背痛:用荔枝核烧存性,取半两;香附子炒一两,研成末,每次服二二钱,用盐汤,米汤调服均可。

  治痢疾(赤白痢):荔枝壳、橡斗壳,石榴皮、甘草各自炒后煎服。

  鼻塞:用荔枝干七个,加50毫升醋煮热服用。

  治疔疮恶肿:用荔枝三个或五个,不用双数,以淘净为末,与糯米粥同研成膏,摊在纸上贴。留一孔出毒气。或用荔枝肉、白霜梅各三枚,捣成饼子。贴于疮上,消除病根。

  治呃逆不止:用荔枝七个,连皮核烧灰存性,研成末,白汤调服,即止。

吃荔枝有什么好处 荔枝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