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健康来了视频:刘纳讲核桃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2-31 11:24

  核桃是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很多人用来补脑,那么核桃的功效与作用还有哪些呢?我们一起去健康来了视频中了解一下,同时我们还应该知道一些核桃的健康吃法,这样才能更好的补充营养,今天我们就让刘纳老师为我们好好说说核桃身上的知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

  刘纳,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从2005年起一直致力于社会主流媒体的营养科普事业,曾在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科教《健康大智慧》、中央1《生活早参考》中央4《海峡两岸》、中国教育台、上海东方卫视《健康一生》、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杭州电视台《健康起义》、甘肃卫视《健康每一天》天津卫视《健康大讲堂》山东卫视《养生》等做专家嘉宾和顾问。在时尚杂志设有营养专栏,如《TIMEOUT北京》,《时尚先生》,《美酒与美食》,《高尔夫度假》《东方早报》《学前教育》、《天下美食》、《东方养生》、《生命世界》等等。

  核桃的功效与作用

  1、核桃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每100克中含蛋白质15.4克,脂肪63克,碳水化物10.7克,钙108毫克,磷329毫克,铁3.2毫克,硫胺素0.32毫克,核黄素0.11毫克,尼克酸1.0毫克。脂肪中含亚油酸多,营养价值较高,此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E。

  2、核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可防止细胞老化,能分健脑、增强记忆力及延缓衰老。核桃中还含有特殊的维生素成分,不但不升高胆固醇,还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适合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人食用。

  3、核桃仁含有亚麻油酸及钙、磷、铁,是人体理想的肌肤美容剂,经常食用有润肌肤、乌须发,及具有防治头发过早变白和脱落的功能。

  4、核桃仁还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是中成药的重要辅料,有顺气补血,止咳化痰,润肺补肾等功能。当感到疲劳时,嚼些核桃仁,有缓解疲劳和压力。

  核桃,又称胡桃,为胡桃科植物。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每百克含蛋白质15~20克,脂肪60~70克,碳水化合物10克;并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核黄素等多种维生素。核桃中所含脂肪的主要成分是亚油酸甘油脂,食后不但不会使胆固醇升高,还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因此,可作为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的滋补品。此外,这些油脂还可供给大脑基质的需要。核桃中所含的微量元素锌和锰是脑垂体的重要成分,常食有益于脑的营养补充,有健脑益智作用。

  我国古代人早就发现核桃具有健脑益智作用。李时珍说:核桃能“补肾通脑,有益智慧”。不少古代人还发明了许多吃核桃的方法,如将核桃500克打碎去壳取仁,将核桃仁加冰糖共捣成核桃泥,密闭贮藏在瓷缸中,每次取两茶匙,用开水冲和饮服。据说,用水冲和后浮起的一层白色液体,就是补脑作用强的“核桃奶”。

  核桃不仅是好的健脑食物,又是神经衰弱的治疗剂。患有头晕、失眠、心悸、健忘、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全身无力等症状的老年人,每天早晚各吃1~2个核桃仁,即可起到滋补治疗作用。

  核桃仁还对其它病症具有较高的医疗效果,如它具有补气养血、润燥化痰、温肺润肠、散肿消毒等功能。近年来的科学研究还证明,核桃树枝对肿瘤有改善症状的作用,以鲜核桃树枝和鸡蛋加水同煮,然后吃蛋,可用于预防子宫颈癌及各种癌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核桃的吃法

  琥珀核桃仁

  核桃仁250克、白糖100克、麻油数大匙

  做法

  (1)将核桃仁在适量沸水中浸泡10分钟,用牙签剔去皮膜。

  (2)在小锅中加入白糖和清水1/2杯,放入核桃仁,用小火煮至水分将收干、糖汁包在核桃仁上即可。

  (3)烧热麻油,油热后倒入裹有糖汁的核桃仁,用小火炒至金黄色,滤去油,盛入盘中,撒上盐拌匀,放凉即可食用。

  服法作为零食或点心经常食用。腹泻便溏者不宜食用。

  香椿苗拌核桃仁

  把香椿苗和核桃搭配在一起,及营养,又美味!

  主料:香椿苗250克、核桃仁100克。

  调料:盐、味精、调料油(用油将花椒、大料、葱姜蒜小火熬约20分钟即成)、蒜蓉。

  做法:将香椿苗浸泡一会儿,然后捞出将根部清洗干净。将核桃仁于50度左右的水中浸泡两个小时左右,凉水中浸泡时间相应延长些,取出和香椿苗拌匀,主意好别出去外层的薄皮,虽然不太好看但是薄皮中的营养很丰富的,撒上调料即可。这道菜吃起来清新爽口,再合适不过啦!

  香椿香味浓郁、营养可口,具有开胃、调节人体内分泌等功能,是高档特色芽菜,可作香料、调料、配菜,可炒食、凉拌、油炸、腌制等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健康来了视频 刘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