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3广东健康来了:刘纳讲花生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2-31 11:35

  欢迎大家来到广东健康来了,花生是很多家庭中常见的零食了,花生也特别的受到中老年人的喜爱。那么花生为什么受到大家的推崇呢?花生的功效与作用在哪里呢?专家刘纳老师有自己的见解,她还能利用花生降血脂,一起去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

  刘纳,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从2005年起一直致力于社会主流媒体的营养科普事业,曾在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科教《健康大智慧》、中央1《生活早参考》中央4《海峡两岸》、中国教育台、上海东方卫视《健康一生》、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杭州电视台《健康起义》、甘肃卫视《健康每一天》天津卫视《健康大讲堂》山东卫视《养生》等做专家嘉宾和顾问。在时尚杂志设有营养专栏,如《TIMEOUT北京》,《时尚先生》,《美酒与美食》,《高尔夫度假》《东方早报》《学前教育》、《天下美食》、《东方养生》、《生命世界》等等。

  花生的功效与作用

  1.抗衰老能力强

  刚刚提到了白藜芦醇,这是一种生物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也是肿瘤疾病的化学预防剂。它除了能降低血小板聚集,保护心脏之外,还被美国人艾尔·敏德尔编辑《抗衰老圣典》收录为“100种热门有效的抗衰老物质”之一,有很强的对抗衰老的能力。

  2.花生美味又能减少摄入的热量

  花生又是一种美食,可以炒、炸、煮食,制成花生酥、以及各种糖果、糕点等,水煮花生,炒花生米,可以直接当零食来吃。而花生酱用途更是广泛,用花生酱代替黄油、奶油等,一举两得,又美味还能减少摄入的热量。苹果片、面包片涂上花生酱,做慕斯的时候也可以加花生酱。花生酱拌面更是受欢迎。

  3.花生中的脂肪对心脏健康很有益

  花生中含有的脂肪对人的健康很有益,其中含有的的单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对心脏健康有益。

  4.花生能平衡膳食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维生素和矿物质。目前,全世界人们普遍存在四大营养缺陷。其一是蛋白质,全世界每4个孩子就有1个蛋白质能量营养失衡;其二是维生素A缺乏;其三是铁元素缺乏,全球大约有40亿-50亿的人存在铁缺乏现象;其四就是碘缺乏,全球约有22亿人碘摄入不足。而这四大营养缺陷,通过吃花生都可以弥补。花生富含优质的蛋白质和脂肪,还含有包括叶酸、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B2、镁、铜、磷、钾、锌、铁、钙等多种微量营养素。在调整人们,特别是孩子营养平衡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

  花生的做法

  老醋花生米

  做法一:

  花生米用餐巾纸擦一擦,与油一同放入炒菜锅中,翻炒至熟,放凉后倒入醋,放冰箱冷藏,食用前撒些香菜。制作时不要放盐;选容器的时候要选玻璃的,而且瓶子要洁净干燥;存放时要放在避光处

  做法二:

  花生米洗干净,清水浸泡30分钟后去皮,沥干水,倒入老陈醋,放入冰箱冷藏一夜会更好吃。食用前撒些香菜

  烹饪技巧

  炒花生米的小诀窍:

  炸花生米时,千万不要把油烧热再下花生米,那样很难掌握火候,往往会使花生米外焦内生。正确的方法是同时放油和花生米,冷锅拌匀,待油烧热后,花生米也炸好了,因为随着油温的逐渐升温,花生米受热均匀,酥脆一致,外观也会更加好看。

  营养功效

  1、饭桌上有人点老醋花生这道凉菜时,总有人夸奖说,这菜好,这菜能降血脂。醋泡花生米如果坚持食用,对健康有益。花生含脂肪40%-50%,是大豆的两倍,比油菜籽还高。含蛋白质30%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多,是大米的3倍。而且花生蛋白质的消化系数在90%左右。此外,花生中还含有核黄素、钙、磷、卵磷脂、胆碱、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因此在中医典籍中花生被称为"长生果"。

  2、醋是人们常用的调味品,其药用价值也非常高。据有关医学载:醋,味酸微苦,性温,有散淤、止血、解毒、杀虫等功效。近代医学发现醋浸泡的食物有防治疾病的作用,特别是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感冒、干咳及延缓衰老有特殊作用。

  3、作为花生的"绝配"--醋,不但可使菜增加鲜、甜及香味,而且具有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杀菌等功效,尤其是对过咸、过腻的食品,加上点醋可降咸味,减少腻感。醋与花生的"天仙配"是科学的,这在于花生米的价值突出在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不饱和脂肪酸,但毕竟脂类含量高、热量大、有油腻感。而醋中的多种有机酸恰是解腻又生香的,因此用醋泡花生米将花生米浸泡于食醋中,一日后食用,每日2次,每次10-15粒。长期坚持食用可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减少胆固醇的堆积,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保健食品。熟、生花生米均可,好是生的连皮吃,效果更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刘纳 广东健康来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