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2广东健康来了:李劲松讲口腔溃疡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2-31 13:20

  口腔溃疡是很多人都曾遇到的情况,大多数人在并不严重的情况下会选择自己吃药,或者不管它。但是真正严重起来影响我们的生活,那么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哪些呢?口腔溃疡怎么办?下面我们去广东健康来了,听听专家李劲松如何解说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口腔溃疡的原因

  1、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

  患系统性疾病的患者易发生口腔溃疡,主要是通过影响免疫系统而致病。口腔溃疡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肝炎等有关。研究表明:30%-48%的口腔溃疡患者有消化道疾病,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况。其中9%以上有消化道溃疡。

  2、内分泌变化

  有些女性患者往往在月经期发生,可能与体内雌激素量下降有关。有些女性每逢经期或行经前后就会出现口腔溃疡,用药治疗只能暂时缓解,下月行经时依然如故地出现,疼痛难忍,与此同时,还常伴有口干、心烦、易怒和大便干结等令人烦恼的症状。临床研究发现,月经期出现口腔溃疡主要是由于体内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孕酮等)的水平降低所致。

  3、精神因素

  有的患者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发病,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4、遗传因素

  如父母双方均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其子女约有80— 90%患病,若双亲之一患此病时,其子女约有50—60%患病。

  5、其他因素

  如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营养不良等,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性。病毒可能是口腔溃疡的始动因子,但目前尚未在患者血清中查出相关抗体,亦未见从口腔溃疡病损组织中分离出病毒的报道。细菌对口腔溃疡的作用已提出了多年,与口腔溃疡关系密切的细菌有血链球菌及幽门螺杆菌。体内超氧自由基的生成和清除率不平衡、血栓素B2 和6酮前列腺素比例失调及总体水平下降可引发口腔溃疡。微循环障碍致血流速度慢,血液流量低,毛细血管静脉端管径扩张,造成局部缺血、缺氧从而引起黏膜膜损伤,溃疡形成。血清中缺锌、缺铁、高铜等与RAU的发生有一定相关性。有报道称戒烟亦可诱发口腔溃疡。牙膏中的成分12-烷硫酸钠(SLS)可能刺激黏膜,诱发口腔溃疡 。

  6、中医病因机制

  祖国医学界早已对口腔溃疡有记载。按照中医的理论体系,口腔溃疡有以下几种病因:一是外感六淫,主要是燥、火两邪,燥邪干涩,易伤津液,火为阳邪,其性炎上,津伤火灼,口疮乃发。故口疮多在秋季及气候突变时容易复发。二是饮食不节,由于过食辛辣肥厚之品或偏食,致火热内生,循经上攻,熏蒸口舌,并常耗伤心肺肾之阴津,致口疮发生。三是情志过极,患者素日思虑过度,心烦不寐,五志郁而化火,心火亢盛,上炎熏灼口舌,或心火下移于小肠,循经上攻于口,均可致口舌生疮;或平素多有郁怒,肝郁气滞,肝气不疏,郁而化火,暗耗阴血,致冲任经脉不调,经行之时,经气郁遏更甚,肝火旺盛,上灼口舌而致口疮。四是素体阴亏,患者素体阴液不足,或久病阴损,虚火内生,灼伤口舌,乃至口舌生疮。五是劳倦内伤,或久病伤脾,脾气虚损,水湿不运,上渍口舌,而致口疮;或郁久化热,湿热上蒸,亦可致口疮。更有甚者,脾气虚极,伤及脾阳,脾阳不足,寒湿生热,上渍于口,可发口疮。六是先天察赋不足,或久用寒凉,伤及脾肾,脾肾阳虚,阴寒内盛,寒湿上渍口舌,寒凝血淤,久致口舌生疮。总之外感六淫燥火,内伤脏腑热盛是致病主因,主病之脏在于心和脾(胃)。

  本期嘉宾介绍

  李劲松

  李劲松,男,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颅颌面外科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口腔颌面-头颈外科副主任。1992年从中山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毕业后留校在附属二院---孙逸仙纪念医院,从事口腔颌面外科、头颈肿瘤外科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二十多年,期间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院、眼耳医院以及美国的两大癌症治疗中心Sloan-kettering癌症中心和MD Anderson癌症中心交流学习。擅长于舌癌、颊癌、牙龈癌、口咽癌等各种口腔颌面部头颈部恶性肿瘤根治术和术后缺损的整复手术以及先天性唇腭裂修复,颌面外伤骨折的救治,腮腺肿瘤、颈部肿瘤手术治疗、颌骨放射性骨坏死的治疗。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和教育部、广东省级科研课题1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国外SCI收录杂志7篇,其中包括2009年、2012年、2013年分别在国际肿瘤学杂志《Clinical Cancer Research》、《Oncogene》、《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上发表3篇影响力较高研究论文。主持完成的“口腔颌面、头颈部大型组织缺损修复的系列研究” 获得2006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008年至今担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中山大学颅颌面外科中心副主任、国家重点临床专科(口腔颌面外科)学科带头人、博士研究生导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口腔溃疡怎么办

  1、白酒漱口,含一会儿之后吐掉或者咽下,这一步是为了消毒杀菌。如果你不习惯白酒的话可以用浓茶或者盐水来代替。

  2、取白糖少量,放在嘴唇内部溃疡部分和牙齿中间,含住,就让他慢慢的自然地化掉,不要用牙齿去舔哦~

  3、上面的2步就可以解决问题了,每每饭后按照上面的方法做,每日三次。

  如果你按照上面的步骤做,第二天的这个时候应该就不会有什么疼痛的感觉了,到第三天应该就好个差不多了。

  另外还推荐以下建议来辅助治疗:

  辅助治疗:

  1、一日三餐要有规律,不要不吃,早晚多喝热粥,食物要清淡。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做些八宝粥,里面多放些绿豆和大枣。菜可以吃冬瓜、豆腐、莴笋、苦瓜之类性寒味苦的菜,能够更快的治疗你的口腔溃疡。

  2、饭后可以吃些水果,尤其是梨;有条件的话可以喝些蜂蜜,或者茶水,白开水;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防止火气过旺。

  3、早晚刷牙,保持口腔清洁。

  4、每天多运动,保持心情的舒畅,同时还增强自己的免疫力。

  5、适量延长睡眠时间,让自己休息好,不要让自己长期处于疲劳状态。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口腔溃疡怎么办 李劲松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