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7养生一点通视频:王敬讲刮痧治乳腺增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03 16:35

  乳腺增生是现代女性常见的病症,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泌激素失调。那么乳腺增生该怎么办呢?今天刮痧专家王敬要告诉我们刮痧治乳腺增生的方法,效果不错,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朋友们可以试试。下面我们一起去养生一点通视频中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刮痧治乳腺增生

  一、症状

  乳房胀痛,呈周期性,经前加重,经后减轻或消失。乳房触摸可发现多个大小不等的结节,其质软或韧,无粘连,可活动,呈椭圆形。乳房外形及表皮正常,大多无触痛和压痛,腋下淋巴结无肿大,乳头不回缩,可有黄绿色、棕色血性液体流出。患者无特殊不适或有头晕,烦躁,易怒,口苦,咽干等症。

  二、治法

  (1)选穴:肩井、天宗、外关、膻中、丰隆、太溪、行间、侠溪。

  (2)定位:肩井:在肩上,前直乳中,当大椎穴与肩峰端连线的中点上。

  天宗:在肩胛部,当冈下窝中央凹陷处,与第四胸椎相平。

  外关:在手背腕横纹上2寸,尺桡骨之间,阳池与肘尖的连线上。

  膻中:在胸部,当前正中线上,平第四肋间,两乳头连线的中点。

  丰隆:外踝尖上8寸,条口穴外1寸,胫骨前嵴外二横指处。

  太溪:内踝后方,当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中点凹陷处。

  行间:第一、第二趾间,趾蹼缘的后方赤白肉际处。

  侠溪:在足背部,第四、第五趾缝间,趾蹼缘后方赤白肉际处。

  (3)刮拭顺序:先刮肩部肩井、背部天宗,然后刮胸部膻中,再刮前臂外关,刮下肢外侧丰隆,刮太溪及重刮足背行间、侠溪。

  (4)刮拭方法:泻法。在需刮痧部位涂抹适量刮痧油。由于肩背部肌肉丰富,用力宜重,分别刮拭肩部肩井穴和背部天宗穴,出痧。然后刮拭胸部正中线膻中穴,用刮板角部,不宜重刮,30次,出痧为度。再重刮上肢外侧外关穴,30次,出痧为度。之后刮下肢外侧丰隆穴和足部太溪穴,各30次,可不出痧。后重刮足背部行间、侠溪穴,出痧。

  本期专家介绍

  王敬

  王敬,男,中医学者;中国中医科学院副主任医师、兼职教授;北京东方智略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约讲师;朴道书院中医养生专家;《名家讲坛》特聘专家。现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业鉴定中心中医刮痧师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报社文化事业部主任;中国针灸学会砭石与刮痧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刮痧的好处

  一、刮手脚可以起到行气通络的目的。女性经常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中医认为这主要和机体阳气不足或气血运行不畅有关。可以先用刮痧板的面刮拭手掌,手掌发热后用刮痧板上的凹槽刮拭手指的四面,从根部到指尖,每个方向刮5~10次,可以有效的行气通络。

  二、刮腹部可以通便。长期便秘不但会影响消化吸收功能,还会导致机体吸收大量的毒素。患者可以刮痧板的面在腹部自上而下,从左向右依次刮拭。需要注意的是如有内脏下垂的现象,应由下向上刮拭。

  三、刮眼周可以明目。很多人都会做眼保健操,对其中的几个穴位也非常熟悉。而以刮痧代替手指的按揉,能对穴位起到更好的刺激作用。应先用刮痧梳点按睛明穴(在鼻梁两侧,距内眼角约半分的地方),然后以睛明穴为起点,外眼角为终点,分别从上眼眶和下眼眶两个方向刮拭。这样可以有效的改善眼睛周围的经络气血运行,达到缓解视疲劳的目的。

  四、刮颈部能舒筋活血。颈肩不适是伏案工作者的职业病,刮痧可以起到舒筋活血,改善局部气血淤滞状态的效果。患者应选择三条路线,即从后发际中点向大椎穴(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以及从后发际两个外角上缘分别向左右肩部方向刮拭。另外,感冒时刮拭这个部位还可以起到疏风散邪的效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