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3广东健康来了:沈彤讲骨质增生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06 10:22

  很多人正面临着一大病症困扰,那么就是骨质增生!骨质增生的症状有哪些呢?骨质增生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专家沈彤认为骨质增生是由于人体内分泌功能下降,导致胶原蛋白减少、钙流失加重,从而引起骨质疏松。这种病不易治疗,下面我们就去广东健康来了好好了解一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沈彤

  沈彤,男,副主任医师,康复科主任,第16届亚运会首席运动医学与康复专家,传承广州文化100双手获得者,龙氏治脊疗法的主要继承者。师从脊椎病专家魏征、龙层花教授,能熟练运用“三步定位诊断”“龙氏正骨手法”诊、治颈椎病,腰腿痛,特别对颈腰椎间盘突出症、头晕、头痛、青少年脊椎病等治疗效果显著。先后主讲了15期“海外脊椎病诊治培训班”课程,超过了600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医生前来向他拜师学艺,应邀多次前往马来西亚首都医学院、香港物理治疗学会、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等海外机构举办脊椎病讲座。现任广州市康复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国颈椎病学会委员。参编著作:《龙层花颈椎病防治》(香港商务印书馆)副主编、《实用脊柱神经病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第一副主编。

  骨质增生的症状

  1.颈椎骨质增生

  颈项部有强硬的感觉、活动受限、颈部活动有弹响声,疼痛常向肩部和上肢放射,手和手指有麻木、触电样感觉,可因颈部活动而加重。不同的病变累及不同部位,就出现不同的症状,晚期可导致瘫痪。

  颈椎骨质增生严重者还会引起颈椎病性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胃炎、心绞痛、吞咽困难等。

  2.腰椎骨质增生

  好发部位,以腰三、腰四为常见。临床上常出现腰椎及腰部软组织酸痛、胀痛、僵硬与疲乏感,甚至弯腰受限。如邻近的神经根受压,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出现局部疼痛、发僵、后根神经痛、麻木等。如压迫坐骨神经可引起坐骨神经炎,出现患肢剧烈麻痛、灼痛、抽痛、串痛、向整个下肢放射。

  3.膝关节骨质增生

  初期,起病缓慢者膝关节疼痛不严重,有可持续性隐痛,气温降低时疼痛加重,与气候变化有关,晨起后开始活动,长时间行走,剧烈运动或久坐起立开始走时膝关节疼痛僵硬,稍活动后好转,上、下楼困难,下楼时膝关节发软,易摔倒。蹲起时疼痛,僵硬,严重时,关节酸痛胀痛,跛行走,合并风湿病者关节红肿,畸形,功能受限,伸屈活动有弹响声,部分患者可见关节积液,局部有明显肿胀、压缩现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骨质增生的原因

  1. 原发性骨关节病是由于年龄增长、长期劳累,导致骨关节退行性改变、韧带松弛,肌肉力量下降,关节的稳定性受到影响,关节的周围形成骨刺,从而引起关节炎。

  2. 继发性骨关节病多因关节创伤、发育畸形等导致关节面不平、受力不均而引起本病。

  骨质增生症属中医的"痹证"范畴,亦称"骨痹"。中医认为本病与外伤、劳损、瘀血阻络、感受风寒湿邪、痰湿内阻、肝肾亏虚等有关。

  病理组织学改变

  1. 病理学:不规则的软骨损害,在负重区域的软骨下骨硬化、囊肿,边缘骨赘增生,干骺端血流增加及不同程度的滑膜炎。

  2. 组织学:早期软骨表面碎裂、软骨细胞增生、软骨面纵向裂开、结晶沉积,同时存在着软骨修复、骨赘增生;晚期出现软骨的彻底破坏,表现为软骨硬化、软骨消失及软骨下局灶性骨坏死。

  3. 生物力学:关节软骨的可伸张性、抗压力、抗剪切力及软骨通透性降低。软骨水分增加,过度肿胀,软骨下骨硬化。

  4. 生化改变:蛋白聚糖的含量(浓度)下降,其分子大小和聚集度改变,胶原纤维的大小、排列以及基质大分子的合成和降解均出现异常改变。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广东健康来了 沈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