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2健康来了视频:张晔峰讲健康早餐搭配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03 10:13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知识的普及,对早餐的重视蔚然成风。但是很上班族为了赶时间会选择放弃早餐或者匆匆忙忙的对付早餐!那么健康早餐搭配该如何?早餐的重要性在哪里呢?下面我们去健康来了视频向专家张晔老师询问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健康早餐搭配

  ★健康早餐营养搭配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是一天中的第一餐。有人以为不吃早餐能减少热量的摄入,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但不吃早餐对人体伤害极大,无益健康,还会影响一天的工作。早餐好以能提供身体热量的碳水化合物为主。牛奶也是早餐必不可少的一份子,提高钙的摄取可以减少脂肪的沉积,而钙的好来源正是牛奶。燕麦、大麦、糙米、豆类、黑麦等食品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和不可溶性纤维,富含可溶性纤维的食物有助于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因而减少得心脏病的危险。

  另一个好处是,它能够减缓人体对葡萄糖的吸收。可溶性纤维可以和胆固醇结合并将其带出人体,降低患心脏病和动脉疾病的可能性。

  除过牛奶和燕麦片以外,我们建议的早餐食谱还有:鲜果玉米片+土司面包,沙拉面包盒+鲜果汁。

  ★上班族早餐

  1.五色营养粥(黑米玉米高粱红豆绿豆)+蔬菜馒头+鸡蛋+炒小菜。

  2.豆奶(黑豆黄豆)+蔬菜馒头+鸡蛋+水果。

  ★老年人早餐

  1、平衡膳食。

  2粗细食物合理搭配。

  3、清淡少盐食物,忌烈酒。

  4、保证新鲜水果蔬菜的摄入。

  5、参加适量运动,保持能量平衡。老年人早餐可配为:

  A、鸡蛋1个60克、牛奶一杯150克、水果100克、时令蔬菜100克、瘦肉类50克。

  B、鸡蛋1个60克、稀饭200克、馒头100克、水果100克、时令蔬菜100克、瘦肉类50克。

  ★儿童早餐

  从6岁到18岁,膳食能量需要量为1600~2900千卡,蛋白质为55~85克,男孩应高于女孩;在孩子生长发育加速期,每日营养素的消耗量要比平时增加。膳食能量的比例分配:碳水化合物(粮食类)宜占55%~65%,蛋白质占12%~14%,脂肪占25%~30%。早餐应提供全天供给量的1/3。早餐中要有谷类、豆乳类食物,好有蔬菜水果类,水果也可安排在课间吃。

  ★中学生早餐

  1.牛奶果羹,鲜肉青团,牛肉土豆丁。

  2.牛奶果羹:牛奶.苹果.桔子.葡萄干。

  3.鲜肉青团:糯米.青菜汁.肉末.香菇.冬笋.火腿末。

  4.牛肉土豆丁:牛肉.土豆.胡萝卜.圆椒。

  5.皮蛋粥:粳米.糯米.皮蛋.芹菜.火腿。

  6.肉末菜粥:粳米.糯米.肉末.菠菜.胡萝卜。

  7.芹菜豆腐干:芹菜.豆腐干丝.茭白丝.香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早餐的重要性

  早餐距离前一晚餐的时间长,一般在12小时以上,体内储存的糖原已经消耗殆尽,应及时补充,以免出现血糖过低。血糖浓度低于正常值会出现饥饿感,大脑的兴奋性随之降低,反应迟钝,注意力不能集中。所以,不吃早餐,或者早餐的质和量不够,容易引起能量和营养素的不足,降低上午工作、学习的效率。

  研究表明,不吃早餐导致的能量和营养素摄入的不足,很难从午餐和晚餐中得到充分补充。所以,每天都应该吃早餐,并且要吃好早餐,以保证摄入充足的能量和营养素。

  食物中的供能营养素是维持血糖水平的主要来源,早餐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供能比例,应为5:1:0.7(相当于100克谷物,50克鸡蛋,10克食用油),这样能够很好地发挥碳水化合物在餐后快速升血糖的作用,同时又利用了蛋白质和脂肪维持进餐2小时后血糖水平的功能,两者互补,使整个上午的血糖维持在稳定的水平,来满足大脑对血糖供给的需求,对保证上午的工作、学习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早餐是人一天重要的一餐,只有早餐摄取了足够的能量人才能在一整天保持一个较好的状态,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的摄取,他能快的转化为能量被人体利用,尤其是学生,快速转化成为ATP后能被大脑利用。

  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水,碳水化合物是支架、脂肪是能量仓库和保护层、蛋白质是组成重要器官和酶(协调人体各种代谢等等)、水为各反应提供水环境和参加部分代谢中的反应。

  瘦肉--蛋白质,肥肉--脂肪,米、面--碳水化合物(也含有B族维生素),蔬菜、水果--维生素矿物质(主要是水溶性维生素,如猕猴桃含Vc;菠菜含铁,)脂溶性维生素多含在肉蛋类食品中,如动物肝脏。

  营养学家认为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一餐,对人的健康十分重要,因为它提供了展开一天所需的能量。不食早餐会令人更易肥胖,因为:

  身体感觉较饥饿,以后的食量会增加能量不足,降低了新陈代谢率,继以令脂肪更易积聚,人体会习惯储存脂肪以消耗空腹时的热量,不少研究长生术的人认为早餐应该吃得多、丰富。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健康来了视频 张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