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广东健康来了:刘纳峰讲生熟吃功效大不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03 10:01

  你知道么蔬菜水果生熟吃功效是不同的,对身体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那么蔬菜水果生熟吃功效有什么不同呢?下面我们就去广东健康来了,专家刘纳老师要给我们分析一下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果蔬生熟吃的功效,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哦!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

  刘纳,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从2005年起一直致力于社会主流媒体的营养科普事业,曾在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科教《健康大智慧》、中央1《生活早参考》中央4《海峡两岸》、中国教育台、上海东方卫视《健康一生》、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杭州电视台《健康起义》、甘肃卫视《健康每一天》天津卫视《健康大讲堂》山东卫视《养生》等做专家嘉宾和顾问。在时尚杂志设有营养专栏,如《TIMEOUT北京》,《时尚先生》,《美酒与美食》,《高尔夫度假》《东方早报》《学前教育》、《天下美食》、《东方养生》、《生命世界》等等。

  生熟吃功效大不同

  【西红柿】

  生吃:

  生吃西红柿可以大化地保留住西红柿里面的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叶酸、尼克酸等。这些维生素都对身体非常重要,起到调理生理功能的作用,同时还能美白和滋润肌肤。

  另外,口干舌燥的时候生吃西红柿像吃水果,水分多,味道鲜美。

  熟吃:

  炒熟后的西红柿可以保证将特有的番茄红素被人体吸收,因为番茄红素是脂溶性的,需要用油来烹饪加热,才能让番茄红素溶解在油里面,才能被人体吸收。

  经常吃番茄红素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保护心血管等。

  Tips:还未成熟的青西红柿,千万不要吃。因为青西红柿里面不但没有番茄红素,同时还含有大量的生物碱,人进食后会在胃酸的作用下生成番茄次碱引起中毒。

  【苹果】

  生吃:

  苹果是一种很好的调理肠胃,通便降脂的水果,富含维生素C、有机酸、果胶、黄酮类化合物。

  生吃苹果的好处是可以充分将苹果中的营养物质吸收入体内,促进人体肠道蠕动,帮助通便排毒,降血脂,防感冒等。

  熟吃:

  对很多人来说,苹果一般都是生吃,但是熟吃的苹果营养物质不回流失太多,而且经过烹饪后苹果内的果胶会起到吸附的作用,进入人体会起到止血的效果。

  对于肠胃虚弱、经常腹泻的人来说,可以用苹果蒸软来吃。

  Tips:吃苹果的时候好在两餐之间食用,也避免在晚餐后吃苹果。那么熟吃苹果的话以蒸到八九成熟为佳,不要用油炸的方法熟吃苹果,会破坏苹果内的大量营养素。

  【胡萝卜】

  生吃:

  胡萝卜营养素中大的亮点就是胡萝卜素,可以保护人们的视力和呼吸系统,此外,胡萝卜中还含有较多的钙、磷、铁以及维生素B1等营养素。

  生吃胡萝卜大的好处就是容易让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尽量被人体吸收。生吃胡萝卜不一定要一根一根地吃,可以用鲜榨胡萝卜汁的方法,润肠排便,美容养颜。

  熟吃:

  胡萝卜里面的胡萝卜素与西红柿里面的番茄红素一样,都是脂溶性的,熟吃经过油的作用,会提高人体对胡萝卜的吸收。

  Tips:大量进食胡萝卜的时候很有可能会导致皮肤变黄,但是停止吃胡萝卜之后,就会恢复正常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蔬菜生熟吃功效

  维生素专家认为,蔬菜能生吃的就生吃,因为生的蔬菜可以提供大量纤维素,有助于排毒,而且有些维生素,如维生素C会随着对蔬菜的烹煮而流失,此外也应注意每天的食物品种搭配尽量丰富。 但是如何安全生吃蔬果也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蔬菜、水果在生长过程中需要施肥、浇灌、打药,常会受到寄生虫卵、细菌、农药的污染。特别是用未经处理的人畜粪便施肥的蔬菜,肠道致病菌及寄生虫卵污染严重,大肠杆菌检出率为67%至95%,寄生虫卵检出率89%.使原本有“天然维生素仓库”之称的水果蔬菜变成危害健康的毒源。因此,专家也建议生食瓜果蔬菜应用活氧产生量每小时达200mg以上的蔬果解毒机处理,较为安全。

  专家还介绍吃蔬菜的五句口诀:

  (1)多吃绿叶类少吃根茎类,因为阳光充分照射的蔬菜对身体好处大。

  (2)多吃“生”少吃“蒸煮”.生吃蔬菜可以保留营养成分,保健价值高。

  (3)多吃纯淡少加盐,不能生吃的蔬菜,在烹调的时候不要做得过火

  (4)多吃“原菜”少“榨汁”,榨汁对水果和蔬菜的营养成分破坏很大。

  (5)多吃“杂”少吃“单”,进食蔬菜不能太单一,每天好吃五种以上的蔬菜。

  炒熟的蔬菜必须赶紧吃

  炒熟的蔬菜,其营养成分特别是维生素很容易流失,应该炒好后立即食用。试验证明:烹调后的蔬菜放置15分钟,维生素损失25%,70分钟后则损失35%.

  为了尽量保持蔬菜中的营养成分,还应注意,蔬菜一定要先洗后切,否则由于切口多,在洗涤时菜中的营养素流失会很严重。不要将切好的蔬菜放在水中浸泡,也不要长时间放置后再炒,将黄瓜切后放置3个小时,其所含维生素C损失高达40%~50%.

  烹调蔬菜时加热时间不可太长,加水不能太多,锅盖不宜盖紧,这样可以保持蔬菜的绿色,并使营养成分少受损失。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刘纳 广东健康来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