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3广东健康来了:陈超刚讲年货中的健康问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14 09:31

  欢迎大家来到广东健康来了,还有一月不到就要过年了,那么这时候各家各户都在忙于准备年货,那么中国人的年货有哪些呢?年货中的健康问题你了解么?就这些问题我们请到了专家陈超刚为我们说说这年货里的秘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年货中的健康问题

  1、精品杂粮

  膳食指南的第一条就是主食要粗细搭配。但这些年生活条件越来越高,大家的饮食也越来越精细,细粮虽然口感细软,却营养价值较低,对预防慢性病也没有好处。所以我们在做营养宣教时,都建议大家要粗细搭配,适量吃些粗粮。过年了,不如把各种“保健品”换成有机或绿色杂粮杂豆送给家人,品种多一点杂一点质量高一点,提醒家人平时蒸饭煮粥时加一些。提升饮食质量,从粗细搭配吃主食开始吧。

  2、优质坚果:

  优质坚果当年货,是非常营养健康又时尚的礼物。推荐带包装、带壳的优质高档坚果。坚果容易氧化变质,散装坚果与空气接触过多尤其容易氧化,所以一定要选择带包装的,送礼也漂亮。种类的选择也有讲究,过年大家都不免大吃大喝,能量极易过剩,坚果又是油脂含量很高的一类食物,吃的时候就要精心选择一下了,要选择脂肪含量相对比较少又美味营养的品种。选择哪种坚果好呢?推荐开心果。

  1)不易长胖:和其他坚果相比,开心果的脂肪含量是比较低的,吃同等的量,就比其他坚果少些能量摄入,长胖的风险就少一些啦。而且开心果是带壳的,吃的时候慢慢剥壳慢慢吃,不会一下子吃得很多,慢慢吃慢慢嚼才能品出真正的美味。

  2)对健康有益:开心果中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在坚果中名列前茅,达到33.8%。单不饱和脂肪酸也叫油酸,是橄榄油中的有益成分。它可以降血脂,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益,非常适合想预防慢性病的中老年人。过年时给家中长辈送些优质的开心果,是很不错的选择。

  而且过年大鱼大肉吃得多,开心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既有很好的饱腹感,又能润肠通便,很有健康益处.

  3、小包装高档食用油

  过年给家人备年货,别再提一大桶5升的油了,不如选一些平时不常见的小包装保健油或坚果油。比如紫苏油、亚麻籽油、南瓜籽油、核桃油等。这些油的原料营养丰富,而且加工步骤少,保留了较多的营养物质,还有一些特殊的保健功能。但是产量少,所以不太常见,价格也比较贵,家中老人肯定舍不得买。我们不如就把这些油当成年货送给老人,既有一些额外的保健功效,还可以相应的使家人控制用油量,还能保证油的新鲜度。要知道无论什么油,都一定不要超过每人每天25-30克的总油量哦。

  4、健康书籍

  始终觉得把书当成礼物是一件非常优雅的事,以前好友过生日,经常把名著当礼物。现在做了营养,当然会首选和营养健康有关的书籍。

  特别推荐的就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这是和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靠谱的一本健康书。经常有人问怎么吃才健康?怎样吃,吃多少,怎样安排饮食,书里都有专业靠谱又生活化的指导意见。可以说,如果能按照书中的饮食建议和《平衡膳食宝塔》选择安排饮食及运动,绝大多数健康问题都能得到解决。我们做营养宣教,大部分都是围绕着这本书、这个膳食宝塔展开的,因为它科学、合理、适合中国人。

  建议朋友们给自己家准备一本,还可以作为礼物送给家人朋友。

  5、小型家庭用品

  医用健康器械:尤其适合送给中老年人,以既实用又功能较简单为宜,如电子血压计,血糖仪,按摩仪,计步器,体重称等等。计步器不仅适合中老年人,年轻人也应该都备一个,看看自己每天到底能走多少步,能不能达到基本的6000步呢?健康的身体,适宜的体形,都离不开关键的运动哦。

  家居用品:食物称,量勺,豆浆机,榨汁机,面包机,面条机等等。食物称挺重要的,做饭前对照着膳食宝塔的推荐量,把米面菜肉称一下,就能做到食不过量,合理适宜。小小的量勺则对油、盐的控制非常有效。对我们的健康生活大有益处。

  在这些礼物中,开心果的选择要多加注意,要选择带包装的优质产品。好的优质开心果外壳奶黄色,绿色的果仁外穿着一皮漂亮的紫色外衣,颜色越深越丰富,说明其营养价值越高。挑选时要仔细挑哦。一定注意不要购买漂白过的开心果。漂白过的开心果不仅营养价值降低,而且若是有些不合格的工厂使用工业双氧水漂白,还可能对健康造成危害。美国加州出产的开心果一直是高品质开心果的代表,选购好的开心果,别忽视了这个“加州”标志哦。

  当然可选的年货还有很多,今天这里推荐的,都是和营养、健康、饮食有关的、又非常实用的,都是特别适合给家人,给老人、给亲友的礼物。当我们生活越来越好,也会更加关注营养和健康,健康营养的食物和用品以及合理实用的健康理念,是给家人好的年货礼物。

  本期嘉宾介绍

  陈超刚

  陈超刚,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广东省临床营养分会委员、广东省优生优育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讲师团成员、广东省医学会医学科普会员。近5年来发表营养科普文章近200多篇,接受知名新闻媒体采访150余次,获得省厅级基金及达能营养中心膳食与营养宣教基金多项,著有《维生素与矿物质全书》、《糖尿病饮食营养误区》、《聪明宝宝的科学喂养》、《宝贝营养》、《小儿营养与营养性疾病》、《营养治疗实用手册》等书籍。陈超刚医生擅长减肥、增肥、糖尿病等方面的营养治疗和饮食调理。近年来,为100多人成功减肥,并帮助数百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了血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年货有哪些

  古代年货:

  古代交通不方便,物资比较缺乏。为了一年一度的春节欢乐,家家户户在节前10天左右准备年货。年货包括鸡鸭鱼肉、茶酒油酱、南北炒货、糖饵果品,都要采买充足,还要准备一些过年时走亲访友时赠送的礼品。小孩子要添置新衣新帽,准备过年时穿。

  古时人们把办年货叫赶集,就是大家约定俗成地在固定时间、固定场所进行的贸易活动的俗称,年集是一年中规模大参与人数多的一次,一般在旧历新年前腊月二十五。年货的品种有香蜡、纸码、鞭炮、年画、红纸、白糖、烟茶、糖果、佐料等。

  北方年货:

  北京的年货如按大类,可分饮食、衣着、日月、迷信、玩耍、点缀六类。饮食中大路货如猪、羊肉,鸡鸭这是普通的;鹿肉、野鸡、冻鱼等则都是来自山海关之外的关东货;而水磨年糕、糖年糕、冷笋、玉兰片之类,则又是江南的东西。衣着各时代不同,但旧时除去“旗装”而外,也讲究南式。

  南方年货:

  年货中日用品不少,来自南方的有纸张、竹器、瓷器等等;迷信用品是旧时年货的大宗,如线香、锡箔、木版印的门神、灶王爷,供佛的花、蜜供等等,其中折“元宝”、“锭子”的锡箔则全来自南方。玩耍的东西就更多了,儿童的、大人的玩艺,都不分南北满汉。

  《春明采风志》云:“琉璃、铁丝、油彩、转沙、碰丝、走马,风筝、鞬毛、口琴、纸牌、拈圆棋、升官图、江米人、太平鼓、响葫芦、琉璃喇叭,率皆童玩之物也,买办一切,谓之忙年。”一般人家都要买些爆竹:百响、麻雷子、二踢脚(即双响)、起花、太平花等等,这又是介乎玩耍和迷信之间的东西;至于骰子、纸牌等,则是成人的玩具;点缀岁时的清供如水仙头、佛手,则都是来自南方了。

  必备年货:

  春联:用红纸以墨或金漆书写,有避邪讨吉祥的用意

  压岁钱:从前用红丝线贯穿一百二十个古钱,表示吃[百二],现用红包袋装新钞

  甜粿:甜粿过年、发粿发1钱、菜包包金、菜头粿吃点心

  菜头:好彩头的意思 年货

  全家:全家福的意思

  火炉:全家团圆吃年夜饭,桌下放火炉,表示团圆兴旺

  长年菜(芥菜):长寿的意思

  春仔饭:白饭插(春仔花),表示年年有春(年年有存)(即剩下的意思)

  甜食:用来[开正]招待客人,说好话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