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4健康生活视频:刘明讲得了骨质疏松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15 10:47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症状,对中老年人的危害也比较多,平时山下楼梯以及走路都得特别的小心,那么得了骨质疏松怎么办呢?骨质疏松症状有哪些呢?我们一起去健康生活视频中问问专家刘明的意见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得了骨质疏松怎么办

  增加钙的摄入量。

  不管是哪个年龄阶段的人群都要注意钙的摄入量,要通过多吃含钙食物来补钙。牛奶、骨头汤、海产品和绿叶蔬菜中含有较为丰富、可供人体吸收的钙离子,多吃这些食物有利于增加钙的摄入。常喝牛奶也很好的补充钙质,经常喝牛奶的人患骨质疏松的概率比那些没喝得人低得多。

  保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量。

  蛋白质是人体组织细胞的基本单位,对骨基质的维护有很大作用,人到中老年要保证满足机体的蛋白质营养需要,摄入充足的食物蛋白。鸡蛋、瘦肉、牛奶、豆类和鱼虾都为高蛋白食物,应当合理搭配,保证供给。

  不吸烟和少饮酒的良好习惯。

  酒精和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及其毒素可致成骨细胞中毒、破坏,使得骨量降低而诱发骨质疏松。所以预防骨质疏松要戒酒戒烟,烟酒不仅会导致骨质疏松,烟酒危害大,对人全身的五脏六腑都要影响。

  多参加体育运动。

  坚持运动可增强骨质的强度和骨量。而且保持自己身体的灵活性,不要那么僵硬,能很大程度上防止骨质疏松的发生。

  平时要多晒晒太阳。

  日光中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可以引起体内一系列反应,形成活性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质吸收。

  本期嘉宾介绍

  刘明

  刘明,男,305医院骨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擅长脊柱关节疾病的诊治。

  骨质疏松症状

  1.疼痛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常见的症症,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老年骨质疏松症时,椎体骨小梁萎缩,数量减少,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腰疹肌为了纠正脊柱前屈,加倍收缩,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新近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亦可产生急性疼痛,相应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强烈压痛及叩击痛,一般2~3周后可逐渐减轻,部分患者可呈慢性腰痛。若压迫相应的脊神经可产生四肢放射痛、双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肋间神经痛、胸骨后疼痛类似心绞痛,也可出现上腹痛类似急腹症。若压迫脊髓、马尾还中影响膀胱、直肠功能。

  2.身长缩短、驼背

  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著。每人有24节椎体,正常人每一椎体高度约2cm左右,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mm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cm。

  3.骨折

  这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常见和严重的并发症。

  4.呼吸功能下降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5.骨密度测量。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