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的功效

  有的人看别人常喝五味子茶,自己也跟风买五味子泡茶喝,却对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一无所知!这可是养生大忌!别忘了五味子是一味中药,下面就来了解下五味子的功效有哪些吧!

  五味子,顾名思义是一种具有辛、甘、酸、苦、咸五种药性的果实,在一般只带有一、两种药味的中药材当中,实属独特。这种五味俱全、五行相生的果实,能对人体五脏–心、肝、脾、肺及肾发挥平衡作用。 那么五味子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五味子可以保护人体五脏-心、肝、脾、肺、肾在日本和中国药典中,五味子是热门的专论题材。早在两千多年前,王宫贵族和中药名师已普遍采用这种传统沿用的强身妙品。

  五味子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类黄酮、植物固醇及有强效复原作用的木酚素(例如五味子醇甲、五味子乙素或五味子脂素),它也是兼具精、气、神三大补益的少数药材之一,能益气强肝、增进细胞排除废物的效率、供应更多氧气、营造和运用能量、提高记忆力及性持久力。古时候,俄罗斯猎人每次远行狩猎之前必定服用五味子以强身补气。

  五味子的功效

  敛肺,滋肾,生津,收汗,涩精。

  治肺虚喘咳,口干作渴,自汗,盗汗,劳伤羸瘦,梦遗滑精,久泻久痢。

  (1)敛肺止咳:用于肺肾两虚之虚咳、气喘,常与补肾药合用。

  (2)涩精止泻:用于遗精、久泻。治遗精常配桑螵蛸、煅龙骨;治久泻常配肉豆蔻、芡实。

  (3)生津敛汗:用于阴液不足之口干渴、盗汗,常配麦冬、生牡蛎。

  (4)凡一切气血耗散之休克、虚脱,皆可配补药用之。《本经》:主益气,咳逆上气,劳伤羸度,补不足,强阴。

  五味子做法指导:

  1、久咳肺虚无痰者,可单用本品敛肺止咳;若咳嗽不止者,可与罂粟壳相伍,以加强其疗效。

  2、夏月伤暑,或热病后期气阴两伤,汗多体倦,气短口渴,脉搏虚弱者,可与人参、麦冬同用,以益气生津。

  3、阴血不足,心失所养,症见心悸怔忡,失眠健忘者,可与人参、麦冬、酸枣仁等同用,以养心安神。

  【中药五味子的别名】

  玄及,会及,五梅子,山花椒,壮味,五味,南五味子,南五味,北五味子,北五味,华中五味子,面藤子,血藤子。

  【中药五味子的商品名】

  北五味子,又名辽五味子,辽五味,北五味。为北五味子的成熟果实。主产于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北等地。为传统正品,品质优良。

  南五味子:又名南五味、山五味子、西五味、西五味子、川五味、川五味子、华中五味子、红铃子。为植物南五味子的成熟果实。主产于湖北、山西、陕西、云南、四川等地。为五味子副品,品质较次。

  均以粒大肉厚、色紫红、有油性者为佳。

  【中药五味子的处方名】

  五味,五味子,辽五味,北五味子,北五味,辽五味子等。

  【中药五味子的性味与归经】

  酸、甘,温。归肺、心、肾经。

  结语:喝五味子茶强身也不是随便什么人、什么时候都能喝的哦~五味子对失眠、气血不足都有非常不错的调理、治疗效果哦,特别适用于中老年人和女性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