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1健康来了视频:马世琦讲怎样站出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2-12 14:08

  知道吗?不是所有的站立都健康。站立时,这些小动作让身体的感觉更好,而且让你站出美丽和健康。那么怎样站出健康呢?今天专家马世琦就要教我们如何站出健康,同时他还有告诉我们什么是形意拳桩功,一起去健康来了视频中学一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马世琦

  马世琦先生, 生于1944年,少年时期师从文肇楠先生学习形意拳,十年后, 由文先生带引从师伯关秉公先生练习一年。文先生是许效禹先生的弟子,关先生是陈子江先生的得意弟子,均从尚云祥先生学习尚派形意拳。两位先生功臻化境,是不可多遇的高手。

  马世琦先生从22岁开始教功,他认为形意、八卦、太极同为内家拳,所谓内家,就是注重体会体内真气的运行,进而做到神率意, 意率气, 气率形。套路为形, 去掉神、意、气,这样的形不可能实用。所以内家拳必须练习内功,如果只追求套路的可观赏性,就无异于外家拳。正如汽车没有发动机,外观再美只能观赏。

  怎样站出健康

  站姿

  伤身姿势:稍息站姿。

  稍息站姿的典型特点是将重心放在一条腿上。短时间内,这会让人觉得比双腿着力更舒服,但若长期如此,会造成腰椎两侧受力不均,导致腰背疼痛。如果上身不能挺直,含胸屈颈、双肩耷拉,很容易压迫脊椎和周围神经,影响心肺功能,时间长了还会导致颈椎骨质增生、椎间盘退化等颈腰椎疾病。

  佳姿势:脚一前一后,平均受力。

  好的姿势不用费劲,而且让人舒服。放松颈部肌肉,别让下巴翘起来;调整后背肌肉,脊柱伸直,头部自然前倾;双肩下垂,别向上耸;别将双手放在背后;腹部肌肉轻轻收缩;身体重心不要偏向髋部一侧;不要双脚并拢,可以一脚在前、一脚在后,这样更能保持平衡,看上去也更加自信。检查站姿是否正确有个标准,只要从侧面看,耳、肩、髋、膝与脚踝处于一条线上,骨盆稍向前倾就好。

  先耸后沉,自检肩膀灵活度

  端肩膀是很多办公族的通病,除非酸疼麻木感来袭,否则你很难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所以,平时不妨多做做这样的动作——将肩膀高高耸起,然后一点点地慢慢下沉,同时放松肩膀,好像两只手有重物向下拉似的。好好体验这种放松的感觉,这样下次肩膀再不自觉地耸起,你就能及时发现了。

  轻压头部,减轻肩颈酸疼感

  肩膀处于水平位置,将头部向左肩轻轻靠拢,同时用左手轻压。10个数后,反方向动作。这个动作能够拉伸肩颈肌肉,有利于它们的放松,站着时做一做,可以减缓看电脑带来的肩部酸疼。

  单脚左右转,锻炼平衡感

  穿一双稳定性较好的平底鞋,单腿站立,另一条腿微微悬空。双手向两侧平伸,身体向左转45度角,再向右转45度角。如此往复5次。

  这个过程中注意保持平衡,同时感受小腿肌肉的收缩。它有利于减轻腿部静脉曲张,并且可以锻炼脚踝的稳定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形意拳桩功

  站桩,是以静站方式调养气息、增长劲力的方法。称其为“桩”,是因为习

  练者要像木桩一样静止不动,久练之后,就可以脚底生根,像木桩一样扎实稳固。

  站桩是各门各派武术都强调的功法,也是俗话讲的“私功夫”中的一种。

  形意拳的桩功共8式。

  形意拳,相传创自岳飞。原作“心意拳”,乃以心行意之义,后讹为“形意拳”。该拳以五行、十二形体,以展、截、裹、跨、挑、顶、云、领八字为用。其基本功为站桩与盘根。

  形意桩要诀:头顶、项竖、肩垂、抱胯、前膊、裹肘、顶膝、提肛、撑虎口

  回缩劳宫。讲究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不仅调气、调经络,还练修养。

  姿势要领:双脚分开稍比肩宽,脚尖向前。双腿微弯曲,双手交叉,劳宫穴对准丹田穴(男左手在内侧,女右手在内侧)。头要正,不要左右摇摆,且微向上顶。肘往前合一点,向下沉,但不要用力。微含胸。腰调直后尾骨往前翻,有

  坐的感觉,整个后背是平直的。重心在脚跟,前脚掌抓地。完全放松,采取腹式呼吸,即吸气时小腹鼓起,呼气时小腹收紧。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