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3广东健康来了:戴光强讲健康问题男女有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3-04 14:01

  健康是人类生存极为重要的内容,也是很多人不断追求的状态,然而你知道健康问题男女有别么?你知道女性吸收二手烟的危害有多大么?下面专家戴光强就来到了广东健康来了想要为我们说说男女健康的不同点,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戴光强

  教授、主任医师,医学保健专家,健康教育专家,卫生事业管理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科技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安徽省九届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卫生厅原厅长。

  戴光强自20世纪60年代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多年从事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和健康保健工作,曾获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戴光强每年坚持做健康保健讲座几十场,被评为“新安百姓讲堂”佳主讲人,是深受百姓喜爱的“保健大使”。

  戴光强教授著有专著多部,并发表数百篇保健科普文章,其中《中年保健全新指南》一书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人到中年当大修》获省科普作品一等奖。

  健康问题男女有别

  男性和女性有着不同的健康问题,这是因为他们身体构造不同,对疾病、药品和治疗的反应也有差异。

  精神心理女性比男性更少患抑郁症,其原因并非像通常人们认为的是压力小或人际关系较简单所致。实际上主要的原因是:女性和男性大脑的构造不同———女性大脑中较多的血清素正是使情绪好转的物质。

  乳腺癌新调查表明,男女患乳腺癌的比率是1比150。乳腺癌常常是基因决定的,母亲或外祖母患有乳腺癌可能遗传给女儿、外孙女。每年死于乳腺癌的女性与死于前列腺癌的男性同样多。

  新陈代谢女性对毒素和药品的反应也与男性不同。她们对酒精的承受量小于男性。

  免疫系统女性的免疫力较男性强,所以她们对传染病的抵抗力比男性好一些。但缺点是:有时女性免疫力甚至针对自己的身体组织,所以她们更常得风湿病、多发性硬化等疾病,只有在怀孕期间,她们的免疫力才有所减弱。

  骨骼女性骨骼的改变大于男性。原因是,更年期过后女性身体中雌激素形成太少。后果是:骨质疏松,易发生骨折。人工激素制剂对骨质疏松有抑制作用。

  神经女性的神经较为强健,她们更能忍受噪音,在紧张状态下比男性镇静,这是因为女性性激素促孕激素的缘故。正因如此,女性长时间开车所造成的事故比男性少,她们更遵守交通规则。

  疼痛以前人们认为:男性对疼痛比女性敏感。事实并不是这样,虽然女性的疼痛强烈,但她们能忍受更大的疼痛(例如生育时)。另外,止痛药对女性来说效果更快更好。

  听力女性听力比男性好,这起因于原始时代,是女性保护后代和及早发现危险的需要。

  心肌梗塞女性得心肌梗塞要比男性晚10年,但一旦得了就比男性严重。她们的病兆也不同:呼吸短促、疲惫和长达数小时的胸部疼痛,而男性通常是胸部剧烈疼痛。

  消化器官男女吃同样的食物,女性需要更长时间来消化。女性消化不良的现象是男性的3倍,肠功能失调率是男性的两倍。

  性器官预防性健康检查的进步减少了女性性器官患癌症的几率。有健康意识的当代女性偏爱低脂肪食品,这也抑制了癌症的生成。

  膝伤膝伤自从女性从事剧烈体育运动就开始累积,尤其是篮球、排球和手球,女运动员韧带容易受伤。医生认为,这是因为女性胯宽,跳起和落地时韧带负担过重的缘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保持健康

  要有合理的营养构成

  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的重要阶段,对各类营养物质都有特殊的要求。这一阶段,一方面由于身体活动量大,新陈代谢旺盛,学习、生活、劳动、体育锻炼都需要消耗较多的热量,因此,基本需热量高;另一方面,身体生长发育也需要提供额外的“原料”。在身体发育这一重要时期,保证糖、脂肪、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纤维素等基本营养的合理供给是十分重要的。合理的饮食应该是每餐八分饱,主、副食各占一半,主食宜粗细粮搭配;副食以 1:1:3的比例为宜,即动物蛋白(鸡、鸭、鱼、肉等)1份,植物蛋白(黄豆及各种豆制品)1份,蔬菜、水果3份。

  保持青春活动力的秘诀在于运动

  科学研究证明,通过体育活动可以促使头脑清醒,思维敏捷。因为体育运动能够使大脑获得积极性休息,改善大脑的供血状况,使大脑保持正常的工作能力;体育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心脏功能,特别是在运动时,冠状动脉的血流量要比安静时高10倍。国外一位生物学家实验发现,马拉松运动员的冠状动脉的直径要比一般人长1~2倍,这就是运动能预防冠性病的生理依据;运动还能改善呼吸系统的功能。由于肌肉活动时需氧量增加,呼吸加速、加深,这就促进了肺及其周围肌肉、韧带的发展和功能的提高;运动还可以使骨骼、肌肉结实有力。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健康问题 广东健康来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