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齿苋子

  马齿苋一身都是宝啊。不仅可以作为盆景清新空气,就连马齿苋子都有很好的作用哦,马齿苋子可以治青光眼,有润肠通便的功效哦。接下来和小编一起了解吧!

  马齿苋子

  马齿苋子为马齿苋科植物马齿苋( Portulaca oleracea L.)的种子。

  功 效

  明目退翳,润肠通便。

  主 治

  治青光眼,眼生白翳,漏睛脓汁流出,大便秘结。

  性味

  归经酸,凉。入肝经。

  用法用量

  捣为末内服或外敷。

  选方

  ①治青盲白翳,除邪气,利大小肠,去寒热:马齿苋实一大升,捣为末,每一匙.煮葱豉粥和搅食之。(《食医心镜》)

  ②治漏睛脓汁出,经年不绝:马齿苋子半两,人苋子半合。上药,捣罗为散,入铜器中,于饭甑上蒸,以绵裹熨眼大眦头漏孔有脓水出处。凡熨眼之时,须药热熨透眼三五十度,脓水 自绝。

  药材鉴定

  性状鉴别 种子扁圆形或类三角形,长约0.94mm,宽0.83mm,厚约0.42mm。表黑色,少数红棕色,于解剖镜下可见密布细小疣状突起。一端有一凹陷,凹陷旁有一白色种脐。质坚硬,难破碎。气微,味微酸。以粒饱满,色黑者为佳。

  食疗价值

  ⑴马齿苋芡实瘦肉汤

  制作

  马齿苋50克,芡实100克,瘦猪肉150克,精盐、味精各适量。将马齿苋摘去根、老黄叶片,用清水洗净,切成段;瘦猪肉切成丁,芡实洗净。把马齿苋、芡实、瘦猪肉丁同放入净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滚,再用文火煲2小时即可,食用时加入精盐、味精调味。

  功效

  该品有清热解毒、祛湿止带功效,适用于湿热下注、带下色黄、黏稠味臭、小便短黄、口渴口苦、舌红苔黄、脉滑者,亦可用于湿热泄泻、痢疾等。

  ②糖醋马齿苋

  制作

  马齿苋200~250克,食醋30克,白糖适量。马齿苋洗净后,煎取浓汁250克,去渣,加入食醋、白糖适量,调匀后即可饮用。以上为1日量,1次或2次空腹温热饮用,连服3天为一个疗程。如需要进行第2、第3个疗程,可间隔半月再服。

  功效

  该品有驱虫功效,适用于小儿钩虫病。

  ③马齿苋炒鸡蛋

  制作

  马齿苋60克,鸡蛋4个,精盐、料酒、花生油、酱油、味精各适量。将马齿苋用温水泡10分钟,摘去根、老黄叶片,清水洗净,切成段,备用。把鸡蛋打散,加入马齿苋调匀,加精盐、料酒、酱油、味精调味。炒锅洗净,加花生油,烧热,将马齿苋和鸡蛋倒入锅内炒熟,趁热佐餐食用。

  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

  该品有清热解毒、止泻痢、除肠垢、益气补虚功效,适用于治疗久痢。

  马齿苋的副作用

  马齿苋几乎浑身都是宝,马齿苋无明显副作用。只是有些人群不太适合吃

  1.马齿苋显著作用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些副作用在里面,这些副作用也是不能够小觑的。马齿苋可以促使孕妇流产,因为马齿苋是种寒性的药物,有滑胎的作用。因此孕妇不能够使用。

  2.如果肚子受凉了引起腹泻,这个时候建议不要吃马齿苋。不要有鳖甲一起吃,会有相克的作用,很多人在吃中药的时候,尤为注意这点。

  3.马齿苋在使用过多的情况下,会导致手脚麻痹、恶心。也就是让我们手脚在使用马齿苋过多的情况下,出现不灵活的状态。

  4.体质虚弱、脾胃虚弱的人建议少吃,避免出现一些不良的状况。我们在吃马齿苋的时候好选择白糖,不适合放温性的红糖,有碍发挥马齿苋的功效。

  其它用途

  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可作蔬菜,味酸,也是很好的饲料。

  结语:是药三分毒,大家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看自己是否能用,不然不仅不会起到好的效果还会对我们身体有别的副作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