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齿苋汁

  大家都知道马齿苋是什么吗?马齿苋其实是我们都见到的一种杂草,它长在田地里。不少人都会挑马齿苋回家做菜。马齿苋有哪些作用与功效呢?它对哪些疾病有哪些调理作用呢?

  马齿苋汁

  材料

  马卤苋750克。红糖适量。

  制作

  将马齿苋洗净,干蒸5分钟,捣烂取汁或置榨汁机内取汁;于残渣中加适量冷开水,再捣取汁,或第二次煎汤取汁,合并两次药汁,加糖调味后,代茶频饮,每日l剂。残渣尚可与蒜泥、姜末、盐、葱花、香油等适量拌匀,空腹食之。

  功效与宜忌

  抗菌抑制病毒,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及胡萝卜素等。适用细菌性痢疾、牙龈出血、低血钾者,以及细菌性食物中毒者。黄芩10克,芍药克,甘草3.5克,大枣4枚,煎汤取汁,加糖调味服,增效。

  功能主治

  小儿赤丹,色纯赤,为热毒搏于气血。冷利。

  马齿苋

  马齿苋为马齿苋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肥厚多汁,无毛,高10~30cm。生于田野路边及庭园废墟等向阳处。国内各地均有分布。该种为药食两用植物。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种子明目。现代研究,马齿苋还含有丰富的SL3脂肪酸及维生素A样物质:SL3脂肪酸是形成细胞膜,尤其是脑细胞膜与眼细胞膜所必需的物质;维生素A样物质能维持上皮组织如皮肤、角膜及结合膜的正常机能,参与视紫质的合成,增强视网膜感光性能,也参与体内许多氧化过程。此外,马齿苋还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可作蔬菜等。下面说一下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

  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

  马齿笕的药理作用

  1、抗菌作用

  乙醇提取物对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痢疾杆菌、伤寒、副伤寒杆菌有高度的抑制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真菌如奥杜盎小芽胞癣菌、结核杆菌也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对绿脓杆菌有轻度抑制作用。

  2、对子宫的作用

  临床和动物实验表明:马齿苋对子宫有收缩作用。

  3、对平滑肌的作用

  马齿苋制剂对离体大鼠回肠有明显的收缩作用,该作用与前列腺素 E 和新斯的明兴奋肠平滑肌的作用相类似。

  4、其他作用

  煎剂对离体蛙心及离体豚鼠小肠均有抑制作用。给麻醉狗静脉注射20%煎剂3ml/只,对其血压无明显影响。水溶和脂溶抽提物能延长某些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大鼠和兔的生命,但不影响血糖水平,其原因可能是改善了动物的脂质代谢的紊乱。马齿苋对血管有显著的收缩作用。亦能促进上皮细胞生长,有利于溃疡愈合。

  结语:马齿苋汁大家现在都会制作了吗?马齿苋汁中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及胡萝卜素等,家长们可以做给小孩子喝哦,不但解渴还有营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