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毛马齿苋

  多毛马齿苋是什么,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吗?多毛马齿苋它生长在哪里?多毛马齿苋和马齿苋有哪些不一样的?马齿苋又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带着这些疑问,和小编来阅读吧?

  多毛马齿苋

  多毛马齿苋(学名:Portulaca pilosa)是马齿苋科马齿苋属的植物。分布于美洲热带地区、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台湾岛以及中国大陆的福建、海南、广西、广东、西沙群岛、云南等地,多生长在海边沙地以及开阔地,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

  植物形态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高5-20厘米。茎密丛生,铺散,多分枝。叶互生,叶片近圆柱状线形或钻状狭披针形,长1-2厘米,宽1-4毫米,腋内有长疏柔毛,茎上部较密。花直径约2厘米,无梗,围以

  6-9片轮生叶,密生长柔毛;萼片长圆形,渐尖或急尖;花瓣5,膜质,红紫色,宽倒卵形,顶端钝或微凹,基部合生;雄蕊20-30,花丝洋红色,基部不连合;花柱短,柱头3-6裂。蒴果卵球形,蜡黄色,有光泽,盖裂;种子小,深褐黑色,有小瘤体。花、果期5-8月。

  分布

  分布于美洲热带地区、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台湾岛以及中国大陆的福建、海南、广西、广东、西沙群岛、云南等地,多生长在海边沙地以及开阔地,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

  马齿苋

  马齿苋别名马苋、酸苋、马齿菜、五行草、马齿草、地马菜、马食菜、马蛇子菜、蚂蚱菜、长寿菜、马齿龙芽、长命菜、马踏菜、晒不死、瓜子菜、马勺菜,为马齿苋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马齿苋的幼嫩茎叶或全草。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夏、秋采收采集嫩茎叶,除去杂质后用,或以沸水烫后晒干用。

  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

  马齿苋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等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特别是对痢疾杆菌的作用很强,所以.马齿菜适宜患有急慢性痢疾肠炎以及膀胱炎,尿道炎(轻度尿道畸形也可)的人服食。马齿苋中含大量去甲肾上腺素和多量钾盐,以及苹果酸、柠檬酸、谷氨酸、天冬氨酸、丙氨酸和蔗糖、葡萄糖、果糖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抑菌试验:对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特别对痢疾杆菌的作用很强。

  马齿苋的药用价值

  马齿苋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对人体致病细菌也有抑制作用。民间常用鲜马齿苋120克(干60克)、粳米60克煮粥,或用鲜马齿苋绞取汁和大剂量水煎液,来治疗湿热腹泻、急性肠炎、痢疾等症,是一味清热、解毒、消炎的天然良药。

  马齿苋的营养成分

  每100克马齿苋鲜嫩茎叶中,含蛋白质2.3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3克,糖3克,粗纤维0.9克,灰分1.7克,钙90毫克,磷56毫克,铁1.5毫克,胡萝卜素2.23毫克,硫胺素O.03毫克,核黄素O.11毫克,尼克酸0.7毫克,维生素c23毫克。每克干茎叶中,含钾44.9毫克,钙10,5毫克,镁13。57毫克,磷4.63毫克,钠21.77毫克,铁584微克,锰40微克,锌72微克,铜21微克。

  结语:想必大家认真阅读过本文都对多毛马齿苋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多毛马齿苋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呢,所以多毛马齿苋现在也都是野生的,大家下次见到一定要认出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