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叶 地瓜叶有保护视力的作用

  地瓜一身都是宝,不仅可以制成地瓜粉和地瓜干来进行食用,同时地瓜叶也是可以吃的,含有的矿物质元素含量极高的,地瓜叶还能够使我们的肌肤变得更加光滑的作用。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地瓜叶以及它的价值吧。

  地瓜叶

  地瓜叶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番薯叶,它是地瓜茎上的叶子,它的作用也是有很多的。

  价值

  研究发现,地瓜叶有提高免疫力、止血、降糖、解毒、防治夜盲症等保健功能。地瓜叶可使肌肤变光滑,经常食用有预防便秘、保护视力的作用,还能保持皮肤细腻、延缓衰老。在欧美、日本、香港等地掀起一股“地瓜叶热”。地瓜是长寿保健食品,而地瓜叶却被废弃或作为饲料。经研究发现地瓜叶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元素含量极高。蛋白质含量2.74%,胡萝卜素5580国际单位/100克,维生素B2为3.5毫克/公斤,维生素C为41.07毫克/公斤,铁3.94毫克/公斤,钙74.4毫克/公斤。薯叶与菠菜、芹菜、白菜、油菜、韭菜、黄瓜、南瓜、冬瓜、莴苣、甘蓝、茄子、番茄、胡萝卜比较,在14种营养成分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热量、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Vc、VB1、VB2烟酸等13项薯叶均居于首位。

  地瓜叶具有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降血糖、通便利尿、升血小板、止血、预防动脉硬化、阻止细胞癌变,催乳解毒,保护视力,预防夜盲的良好保健功能。

  加工要点

  1、原料。我们将地瓜叶中的杂质、泥沙去除掉,再把霉变叶子摘掉,用清水充分的清洗地瓜叶,一直洗到完全是我干净为止,再进它捞出来去除掉水分。

  2、漂烫。清洗干净的地瓜叶,用1%食盐水浸泡10小时,清洗干净,再用1%碳酸钠溶液浸泡8分钟,捞出后投入到含0.17%小苏打、ph值为8的3%食盐溶液中,溶液温度为95℃~100℃,漂烫1~1.5分钟,迅速冷却。

  3、盐腌。地瓜叶用含0.2%氯化钙的10%食盐水浸渍,保持盐水浓度稳定,每天食盐浓度递增2%,直至浓度达到16%为止,腌渍4~5天,脱盐,沥干。

  4、配制香料。将八角0.2%、老姜0.4%、丁香0.08%、桂皮0.08%、白胡椒0.05%、小茴香0.1%等配料经粉碎后装袋,加水煮沸2小时,补足水量至50公斤,冷却后,加0.02%乳酸乙酯、0.02%乙酸乙酯、0.01%乙酸戊异酯即为香料。

  5、汤汁配方。配方主要包括2%的香料、2%的食盐、1%的食用白醋以及20%的白糖。

  6、调配装袋。定量装入经上述处理过的地瓜叶于复合袋中,再加入适量汤汁即可。还可加2%食盐、0.1%芝麻、1%辣椒油、0.2%味精、0.1%姜粉、0.5%白糖、0.02%脱氢醋酸纳于地瓜叶中。成品厚度应低于15毫米,内容物距袋口3~4厘米。

  7、封口、杀菌。装好的袋经真空封口,然后在杀菌釜中进行杀菌处理,一般在121℃下处理15分钟。

  8、保温、检验。成品保温37℃7天,进行检验,除去汤汁浑浊及胀袋,成品装箱即成。

  地瓜叶的营养价值

  现代营养研究发现甘薯叶具有特殊风味和丰富营养,是多种蔬菜不可比拟的,维生素C、B2、胡罗卜素及α-生育酚含量颇丰,是人体所需矿物质良好的供给源。据分析,番薯叶所含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铁及必需氨基酸丰富,而草酸含量又很少。

  番薯叶也含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能捕捉在人体内兴风作浪的氧自由基“杀手”,具有抗氧化、提高人体抗病能力、延缓衰老、抗炎防癌等多种保健作用。

  另外,近代科学研究也表明,甘薯叶和块根中含有大量的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动脉血管的弹性,有利于预防冠心病,同时还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的萎缩,保持消化道、呼吸道和关节腔的润滑。甘薯叶中富含的纤维还能加快食物在肠胃中运转,具有清洁肠道的作用。

  地瓜的营养价值

  纤维素与果胶

  地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果胶,这些物质能够刺激消化液分泌及肠胃蠕动,再加上其高营养、低热量、低脂肪的特点,对血管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赖氨酸

  特别是地瓜含有丰富的赖氨酸,而大米、面粉恰恰缺乏赖氨酸。但是很多发人却还没有意识到。

  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

  地瓜中还含有一种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对保护人体皮肤,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

  绿原酸

  地瓜中的绿原酸,可抑制黑色素的产生,防止雀班和老人斑的出现。

  结语:地瓜叶的作用是很大的,不仅可以吃,还有这很多的药用价值的,地瓜叶有延缓衰老,降血糖、通便利尿的作用。地瓜叶中的蛋白质、维生素的含量也是很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