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草药用功效高 鱼腥草种植效益高

  说起鱼腥草相信有部分的人都熟悉的,鱼腥草是一种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的中草药,能够治疗多种疾病的,对于感冒发烧以及女性的妇科病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的。而且鱼腥草药用功效高,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鱼腥草吧。

  鱼腥草是很容易生长的,在我们的每个地方只要没有霜都是能够生长的。而且,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是能够正常越冬的。温度在12℃就鱼腥草苗出现了,适合它生长的温度在16至25℃。

  它具有喜湿、耐涝、耐阴,对光照和土壤要求不严等特点,且不与其它作物争地,可充分利用荒地栽培。

  鱼腥草食用营养好

  鱼腥草以嫩茎叶和地下嫩根供食用,据分析测定,每百克嫩茎叶含蛋白质2.2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6克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另外还含有鱼腥草素、癸醛、月桂油烯等。可凉拌、炒食、做汤或腌渍,能制作多种具有独特风味的菜肴。

  鱼腥草药用功效高

  鱼腥草性寒、味辛、苦,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止血等功效。可治肺炎、急性气管炎、痢疾、疟疾、淋病、白带、水肿、湿疹、痛肿等病症。对流感杆菌、卡他球菌、肺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明显抵制作用;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等亦有抑制作用;还可作为服毒急救的催化剂。

  种植鱼腥草见效快

  长江中下游地区2月底至3月初栽植,定植3个月后即可分批采收,也可破季栽植、收获。亩产3000公斤左右,高产选5000公斤。因其有鱼腥昧,生长期间未发现有病虫害,属无公害无污染蔬菜,市场畅销,效益高。

  鱼腥草的药理作用

  1.防辐射的作用

  鱼腥草是惟一在原子弹爆炸点能顽强再生的中药材。鱼腥草具有抗辐射作用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且无任何毒副作用,不仅适用于空勤人员,也适用于经常接近辐射源的人员,如X光机和电脑操作人员,以及常看电视的人群。电脑一族必吃的防辐射食物。

  2.和TMP配伍作用的研究

  张永恒报道,0.75mg/ml鱼腥草组和0.75mg/ml鱼腥草-7.5mg/mlTMP配伍组对比(t=5.6)P<0.001,有非常显着的差异性。0.75mg/ml鱼腥草素-7.5mg/mlTMP配伍组与7.5mg/mlTMP组对比(t=2.78)P<0.01,差异显着。说明二者合用的抑菌作用比单用为优,二者有协同作用。0.1ml/ml鱼腥草挥发油无抑菌作用,0.1ml/ml鱼腥草挥发油-7.5mg/mlTMP配伍组和7.5mg/mlTMP组对比(t=4.2)P<0.001,有极显着拮抗作用,说明鱼腥草挥发油能降低TMP的抑菌作用。

  不过也是有例外的,将它们两个配在一起能增强抗副伤寒以及宋内氏痢疾杆菌的作用,所以在肯定拮抗作用的时候,也不能够忽略对个别的菌株也有协同作用。

  3.病原微生物作用

  鱼腥草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 加热后作用减弱.体外试验证明, 鱼腥草煎剂对多种革兰阳性细菌和阴性细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卡他球菌、白喉杆菌、变形杆菌、志贺、施氏、福氏及宋内痢疾杆菌、肠炎杆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各位介绍的有关鱼腥草药用功效的一些知识,希望大家都能够记住,多吃一些鱼腥草也是有益于我们身体的,有着很好的防辐射和抑制病原微生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