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能吃蛤蜊吗 需要注意什么

  蛤蜊是一种非常鲜美的食物,它的营养也是非常丰富的,经常食用还能起到一定的功效呢。但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食用蛤蜊的,那你知道孕妇能吃蛤蜊吗?需要注意什么呢?一起去下文了解一下吧。

  孕妇能吃蛤蜊吗

  蛤蜊的营养特点是高蛋白、高微量元素(高铁、高钙)、低脂肪,许多贝类也具上述特点,蛤蜊里的牛磺酸可以帮助胆汁合成,有助于胆固醇代谢,能抗痉挛、抑制焦虑。蛤蜊味道鲜美,营养也比较全面,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铁、钙、磷、碘、维生素、氨基酸和牛磺酸等多种成分,是一种低热能、高蛋白,能防治中老年人慢性病的理想食品。

  综上所述孕妇是可以食用蛤蜊的,而且还能起到一定的生理作用呢,但是一定不要过量食用,适量就好,一次吃的太多,可能还有反作用。

  孕妇吃蛤蜊的好处

  1、利水化痰

  蛤蜊具有滋阴,利水,化痰的功能,可以生津,消除孕妇水肿和口渴。

  2、防治孕妇痔疮

  对治疗孕妇痔疮也有功效,也是患有糖尿病的孕妇的一个辅助治疗食物。

  蛤蜊的营养价值

  1、将蛤蜊的肉进行炖熟之后食用,一天吃三次,能够起到治疗糖尿病的作用,同时能够和韭菜搭配,如果经常食用的话,可以对因阴虚导致的口渴症状,以及干咳和心烦都有不错的治疗效果哦。

  2、蛤肉的营养价值丰富,在每100克蛤肉中含蛋白质10克、脂肪1.2克、碳水化合物2.5克,以及碘、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而蛤壳中则含碳酸钙、磷酸钙、硅酸镁、碘、溴盐等。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在文蛤中有一种叫蛤素的物质,有抑制肿瘤生长的抗癌效应。

  孕妇食用蛤蜊的注意事项

  1、蛤蜊宜与豆腐同食,去热寒,忌与橙子、芹菜搭配,会影响维生素C的吸收;

  2、蛤蜊等贝类本身极富鲜味,烹制时千万不要再加味精,也不宜多放盐,以免鲜味反失,蛤蜊好提前一天用水浸泡才能吐干净泥土;

  3、蛤蜊的性质偏寒,所以对于脾胃虚寒以及有腹泻症状的人来说是不适合食用的,就连受凉感冒的人也不要食用,而且如果蛤蜊没有煮熟一定不要吃,因为未熟的食物容易传染肝炎等疾病哦。

  结语:看完这篇文章,我们知道孕妇是可以食用蛤蜊的,而且还有一些好处呢。不过不论什么食物都不要一次性吃太多哦,适量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