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的护理 做好日常护理工作

  不少血友病患者在治疗后的一段时间里,病情却出现症状反复发作,这是什么原因呢?这其实和血友病患者没有做好日常护理工作有很大的关系,那么下面就来看看血友病患者该如何去注意饮食吧。

  血友病患者日常护理事项

  想要做好血友病患者的日常护理工作其实并不简单,这需要患者和家人的共同努力才行,所以我们一定要照顾好血友病患者,让他们减少受伤害。

  血友病是一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它们的共同特点是由于体内缺乏某种凝血因子,导致凝血障碍,于是患者终身有轻微创伤后出血的倾向。长期反复发生轻重不同的出血,如何做好预防,减少出血是至关重要的。血友病患者生活中应注意什么呢?

  首先应尽力避免外伤和过于剧烈的活动,如长途行走、跑步及搬运重物等;尽力避免手术,必须作的手术一定要有充分的准备;一切药物好采用口服的方法或静脉注射,还应避免针灸、按摩和理疗,以免引起出血或血肿;口服药中应注意不用或慎用对胃肠道又刺激的药物以防消化道出血,不用影响凝血功能的药物如阿司匹林。

  生活中应注意卫生。不要暴饮暴食,不要酗酒、吸烟,还应注意口腔卫生以防龋齿,一旦发生牙病应尽早治疗,拔牙时需在输注血液浓制剂后进行,以免大出血。适当注意营养,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做些较轻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但要避免创伤。当有活动性关节出血时应适当限制活动,关节部位应完全休息,并将肢体至于舒适与功能性的位置,可用冰敷(但切不可用热敷或理疗,以免加重出血),带出血及疼痛控制后(通常在3-5天内)可开始肌肉锻炼,肿胀消退后应开始行关节活动。待关节周围软组织恢复至接近正常,关节肌力及运动正常后才能负重。对于小的外伤亦不能轻视,因患者止血较慢,细菌易于入侵而发生感染。故受伤后应立即到医院去做适当的处理。

 

  尤胃肠道、泌尿道等内脏器官的出血时,应及早请医疗诊断,以便正确判断病情和得到正确的处理,严重者应输新鲜血浆(储存时间不超过24小时)、冷沉淀物以及因子Ⅷ或因子Ⅸ浓缩制剂等血制品。止血药也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因为有些止血药对本病无效,有些如抗纤溶药如6-氨基己酸等对泌尿道出血的病人会引起泌尿道内血块形成,造成尿路梗阻和肾功能损害。

  以上就是血友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护理事项了,下面再来回顾一下血友病的具体症状吧,这样有利于患者朋友们治疗血友病。

  血友病的症状

  出血是本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患者终身有自发的/轻微损伤/手术后长时间的出血倾向,重型可在出生后既发病,轻者发病稍晚。

  1.皮肤、粘膜出血

血友病 血友病的护理 血友病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