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胡萝卜有哪些功效

  大家对于胡萝卜都非常熟悉吧,不管是生吃还是做菜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它脆嫩的口感和香甜的味道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那么你知道胡萝卜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吗?它又有哪些功效呢?通过下文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营养成分。每100克胡萝卜中,约含蛋白质0.6克,脂肪0.3克,糖类7.6-8.3克,铁0.6毫克,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1.35-17.25毫克,维生素B10.02-0.04毫克,维生素B20.04~0.05毫克,维生素C12毫克,热量150.7千焦,另含果胶、淀粉、无机盐和多种氨基酸。各类品种中,尤以深橘红色胡萝卜素含量高。美国科学家研究证实:每天吃两根胡萝卜,可使血中胆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胡萝卜,有助于预防心脏疾病和肿瘤。

  1、胡萝卜含大量胡萝卜素

  胡萝卜里面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进入人体之后,通过身体中酶的作用会变成维生素A,它能够起到补肝明目的作用,对于患有夜盲症的朋友来说是非常有益的。而且需要说明的是维生素A是身体生长发育所必须的营养元素,它对细胞的增殖和生长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它还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对癌症具有预防的作用,同时还可以间接的消灭癌症呢。

  (1)α-胡萝卜素

  实验证明,胡萝卜含有的α-胡萝卜素抑制肿瘤细胞的能力是β-胡萝卜素的10倍,对预防DNA(脱氧核糖核酸)的异常变化效果很强。早在十多年前就有研究发现,血液中α-胡萝卜素的浓度越高,则受试者的心脏病危险就越低。据美国疾控中心研究人员一项长达14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血液中的α-胡萝卜素含量越高的人拥有更长的寿命。

  α-胡萝卜素含量高的食物是胡萝卜。南瓜、橙子、柑橘中,α-胡萝卜素的含量也较高。α-胡萝卜素不怕高温蒸煮,把胡萝卜放在肉汤里煮,只要连汤喝掉,并不会引起α-胡萝卜素的明显损失。相反,熟吃才更有利于各种类胡萝卜素的吸收,只要少量的油脂就能达到充分吸收的效果。

  (2)β-胡萝卜素

  经过研究表明,胡萝卜里面含有的β-胡萝卜素,可以对花粉过敏症能够起到非常好的预防作用,它还可以预防过敏性皮炎呢,同时它含有的β-胡萝卜素可以对细胞中的平衡起到调节的作用,让身体不易出现过敏反应。

  2、胡萝卜含植物纤维

  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利膈宽肠,通便防癌。

  3、胡萝卜含降糖物质

  胡萝卜还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

  胡萝卜素中含的槲皮素、山柰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因而有降压强心的作用。胡萝卜中含有琥珀酸钾盐,有助于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及有降低血压的作用。胡萝卜中的叶酸,能减少冠心病发病因素。高血压者饮胡萝卜汁后,有很好的降压作用。吃较多胡萝卜的人群,比吃较少胡萝卜的人群,心脏病例几乎减少50%。

  4、木质素

  胡萝卜含有一种免疫能力很强的物质—木质素,它可以提高人体巨噬细胞的能力,减少得感冒。

  胡萝卜的热量

  胡萝卜的热量是较低的,通常情况下,不会引发肥胖,只要我们稍微运动一下就可以了,比如像平常逛街,爬楼梯或者是散步都是可以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算是在减肥期间也一定要保证均衡营养的摄入,不要只吃胡萝卜哦。

  平均每100克胡萝卜的热量为25大卡左右,比较低,非常适合在减肥的时候食用,而且胡萝卜营养丰富均衡,还有不错的饱腹感,是水分和纤维含量较高的蔬菜,同时由于携带方便,有时也被用来代替水果食用。

  胡萝卜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胡萝卜味甘、性平,无毒,入肺、脾经。具有健脾消食,润肠通便,杀虫,行气化滞,补肝明目,清热解毒等功效;能治疗食欲不振、腹胀、腹泻、咳喘痰多、视物不明、小儿营养不良、麻疹、夜盲症、便秘、高血压、肠胃不适、饱闷气胀等。

  1、胡萝卜的名家论述

  (1)《本草求真》:“胡萝卜,因味辛则散,味甘则和,质重则降。故能宽中下气,而使肠胃之邪,与之俱去也。但书又言补中健食,非是中虚得此则补,中虚不食得此则健,实因邪去而中受其补益之谓耳。”

  (2)《医林纂要》:“胡萝卜,甘补辛润,故壮阳暖下,功用似蛇床子。”

  2、胡萝卜的功用主治

  (1)《日用本草》:“宽中下气,散胃中邪滞。”

  (2)《纲目》:“下气补中,利胸膈肠胃,安五脏,令人健食。”

  (3)《医林纂要》:“润肾命,壮元阳,暖下部,除寒湿。”

  (4)《岭南采药录》:“凡出麻痘,始终以此煎水饮,能消热解毒,鲜用及晒干用均可。”

  (5)《现代实用中药》:“治久痢。”

  胡萝卜的其它功效作用

  (1)防治手脚脱皮

  手脚脱皮大部分是由于营养缺乏,其中与维生素A有很大的关系,补充维生素A 是关键。维生素A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可有效的保护皮肤的表层,如果缺乏,会引起皮肤的干燥、脱皮等现象,时间长了还会裂手。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可在体内转变为维生素A,经常吃胡萝卜有防治手脚脱皮的效果。

  (2)胡萝卜汁美容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其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具有滑润、强健皮肤的作用,并可防治皮肤粗糙及雀斑。将新鲜胡萝卜研碎挤汁,取10毫升~30毫升,每日早晚洗完脸后,以鲜汁拍脸,待干后用涂有植物油的手轻拍面部。此外,每日喝1杯胡萝卜汁也有祛斑作用。

  胡萝卜的食疗附方

  (1)麻疹:胡萝卜250克,荸荠250克,芫荽100克,加水适量煎汤代茶饮。日分3次服完。

  (2)夜盲症:胡萝卜500克,鳝鱼肉200克,均切成丝,加油、盐、酱、醋炒熟食,每日1次,6天为1疗程。

  (3)脾胃虚弱、食欲不振、高血压、夜盲症:胡萝卜250克,洗净切片,粳米100克,同放锅内共煮粥,调味。

  (4)角膜软化:胡萝卜100克,鸡蛋2个。先将胡萝卜切片放入锅中加清水煮沸。鸡蛋去壳,放入煮熟,食时调味,饮汤吃蛋。每日1次,7天为1疗程。

  (5)百日咳:胡萝卜500克,挤汁,加适量冰糖蒸开温服,每日2次。

  (6)气血不足、头晕眼花、视物昏花:胡萝卜250克,羊肉300克,淮山30克,生姜20克,蜜枣5个。羊肉洗净切块,下油起锅用姜少许爆香;胡萝卜洗净,切片;淮山、蜜枣洗净,与羊肉,生姜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2小时调味佐膳。

  (7)脾胃气虚、术后体弱、饮食欠佳:胡萝卜500克,生鱼1条(约300克),猪瘦肉100克,红枣10枚,陈皮1片。将全部用料放入锅内,武火煮沸后,文火煲半小时,调味佐膳。

  (8)小儿营养不良:胡萝卜1个,每日饭后吃,连服数日。

  胡萝卜怎么吃有营养

  1、不要去皮

  胡萝卜营养丰富,可很多人吃前喜欢把它的皮削去,殊不知这样一来,胡萝卜中营养的精华——胡萝卜素就被浪费掉了。

  专家指出,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皮下,而胡萝卜皮只有几乎透明的薄薄一层,所以削皮的做法等于人为地浪费了多数胡萝卜素。有些超市里卖的胡萝卜色泽鲜艳,通体透亮,其实,这样的胡萝卜大都已经经过菜农的初加工,在用细刷刷去泥土的同时,极薄的一层胡萝卜皮也被去掉了。专家提示,胡萝卜不必削皮,只要轻轻擦拭即可。

  2、炒着吃更有营养

  胡萝卜的营养很大,其中胡罗卜素的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胡罗卜素具有维护上皮细胞正常功能,防治呼吸倒感染,促进人体细胞生长发育等重要作用。

  但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物质,只有溶解在油脂中的,才能在人体肝脏中转变成维生素A,为人体所吸收。如生食胡罗卜,就会有90%的胡罗卜素被排泄掉,起不到营养作用,所以胡罗卜不宜生吃。

  胡萝卜中的VA是脂溶性的,炒熟吃才能利于人体吸收。

  方法是:胡萝卜切丝,蒜切片,锅内放少许油,油热后用蒜炝锅,放入胡萝卜丝,滴入少许醋,适量盐,这样炒出的胡萝卜丝是脆的,好吃又营养。

  3、熟吃胜过生吃

  一般来说,想把胡萝卜的保健功效发挥到极致,充分吸收胡萝卜的营养,就要尽大可能地增加β—胡萝卜素的摄入。熟吃胡萝卜,并且在烹饪时接触到油脂,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而生吃则会浪费营养,更不建议榨汁,这样会浪费有益健康的膳食纤维。

  4、包饺子和着肉好

  在众多吃法中,推荐的是用胡萝卜做馅包饺子、蒸包子。主要有3个原因:首先,胡萝卜中富含的β—胡萝卜素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才能被人体吸收。把胡萝卜与肉类混合做馅,动物油脂会提高β—胡萝卜素的吸收率。做素馅,好先将切碎的胡萝卜在油锅中翻炒几下,使β—胡萝卜素溶解出来,再调成馅。其次,胡萝卜切碎后,营养更容易吸收。后,由于胡萝卜有种特殊味道,有些人不喜欢。把胡萝卜混在馅里,肉和鸡蛋的味道都能有效“掩盖”这种胡萝卜味儿,这样,营养和口味可以兼得。

  5、炖煮吃能抗癌

  胡萝卜生吃不利于营养吸收,但是如果用高于180℃的热油长时间烹炒,胡萝卜素也会大量损失。理想的做法是在炖肉的时候加胡萝卜,因为这时温度合适。水煮胡萝卜也要比凉拌和榨汁有营养,因为胡萝卜自身含有微量脂质,在加热的过程中会释放出来,也有利于胡萝卜素渗出。

  胡萝卜与其他食材一起炖煮,如牛羊肉,也是不错的选择。但不妨先把胡萝卜整根煮熟后,再切块放入锅中与肉一起稍炖几分钟。据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研究,这样可使胡萝卜中的抗癌物质比先切再煮增加1/4。

  胡萝卜的做法大全

  胡萝卜苹果汁

  (1)准备胡萝卜1个,苹果半个。

  (2)将胡萝卜、苹果削皮洗净后切成丁。

  (3)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约10分钟可煮烂。

  (4)用清洁的纱布过滤取汁即可。

  胡萝卜炒肉

  (1)准备胡萝卜、肉、蒜、姜、青椒、生抽、豆瓣酱适量。

  (2)胡萝卜切丝,肉切丝切薄片儿都可以,姜蒜随便切末,青椒随便切碎都可以。

  (3)锅内油烧热,姜蒜爆香肉入锅翻炒变色加一丁点豆瓣酱,少许生抽翻炒。

  (4)胡萝卜丝入锅,翻炒至变色变软,加少许盐调味。

  (5)青椒碎后入锅翻炒,断生即可,少许味精。

  胡萝卜炒鸡蛋

  (1)准备鸡蛋两个,胡萝卜两小根,花生油、盐、酱油、胡椒粉、葱、姜、蒜适量。

  (2)胡萝卜洗净切片,鸡蛋打散。

  (3)炒锅内放油烧热,将鸡蛋炒熟后盛出待用。

  (4)锅内放少许油,烧热后下姜蒜末爆香,放入胡萝卜片翻炒。

  (5)放点胡椒粉和少许酱油调味。

  (6)加入炒好的鸡蛋炒匀。

  (7)后加盐和葱花炒匀即可。

  胡萝卜炖羊肉

  (1)准备胡萝卜300克,羊肉180克,水1200毫升,料酒3小匙,葱姜蒜末各1小匙,糖与盐各适量,香油1/2小匙。

  (2)胡萝卜与羊肉洗净沥干,并将胡萝卜及羊肉切块备用。

  (3)将羊肉放入开水氽烫,捞起沥干。

  (4)起油锅,放入5大匙色拉油,将羊肉放入大火快炒至颜色转白。

  (5)将胡萝卜、水及其他调味料(除香油外),一起放入锅内用大火煮开。

  (6)改小火煮约1小时后熄火,加入香油即可起锅。

  尖椒胡萝卜炒猪肝

  (1)准备猪肝、胡萝卜、生抽、料酒、淀粉、尖椒、葱、姜、蒜、盐适量。

  (2)猪肝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切薄片,用清水多冲洗几遍,加生抽、料酒、淀粉拌匀。

  (3)胡萝卜切菱形片,尖椒切滚刀块,葱、姜、蒜切末。

  (4)锅中油热后,放入葱、姜、蒜炒香,放入猪肝急火翻炒约五六分钟断生,盛出备用。

  (5)锅中重新放油,放入胡萝卜炒软,放入尖椒稍炒。

  (6)放入猪肝翻炒两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胡萝卜排骨汤

  (1)准备胡萝卜1个,排骨300克,红枣、葱、姜、料酒、盐适量。

  (2)所有材料洗净切好,小葱挽结。

  (3)胡萝卜切块,排骨切块。

  (4)锅里加水放少许料酒,放排骨烧开去血水后洗净沥干。

  (5)锅里放焯过水的排骨、姜片、葱、红枣,一次加够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1小时。

  (6)加入胡萝卜再煲30分钟。出锅前放适量盐调味即可。

  胡萝卜羊肉汤

  (1)准备羊腿肉300克左右,胡萝卜一根,白萝卜半根,大葱、姜、盐、胡椒粉适量。

  (2)胡萝卜去皮洗净,切滚刀块,大葱切末备用。

  (3)取白萝卜半个,切成滚刀块,用筷子在白萝卜块上钻几个孔。

  (4)羊腿剁小块,放进沸水里焯水(沸水里加两片姜),捞出洗净沥水,放入锅内。

  (5)锅里加适量水,放入姜片和钻了孔的白萝卜,大火烧沸后转文火煮约30分钟后,捞出白萝卜块。

  (6)放入切好的胡萝卜与羊肉同煮至熟烂,放适量盐,胡椒粉调味后,撒入大葱末即可。

  糖醋胡萝卜

  (1)准备胡萝卜1根,生菜1片,盐、白糖、醋、芝麻油、熟芝麻适量。

  (2)胡萝卜洗净,去皮、切成细丝放入盘中。

  (3)撒上盐拌匀后腌渍15分钟左右。

  (4)将已经腌软的胡萝卜用清水冲净,控干水分,生菜切丝。

  (5)加入白糖、醋、香油、生菜丝。

  (6)撒上熟芝麻拌匀后即可食用。

  胡萝卜的注意事项

  (1)不宜食用切碎后水洗或久浸泡于水中的萝卜。

  (2)服用双氢克尿塞时不宜食用。

  (3)食用时不宜加醋太多, 以免胡萝卜素损失。

  (4)未油炒者不宜食用。

  (5)食时咀嚼时间不宜过短。

  (6)不可与白萝卜同时食用。

  (7)不宜与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如菠菜、油菜、花菜、番茄、辣椒等),水果(如柑橘、柠檬、草莓、枣子等)同食破坏维生素C,降低营养价值。

  (8)禁忌生食。

  (9)研究发现,妇女过多吃胡萝卜后,摄入的大量胡萝卜素会引起闭经和抑制卵巢的正常排卵功能。因此欲怀孕的妇女不宜多吃胡萝卜。

  吃胡萝卜的小贴士

  (1)婴儿开始长牙时牙痒,常咬人咬物,把胡萝卜洗净切成大小合适的条,让他啃着玩,既可当辅食,又能练牙劲。

  (2)把胡萝卜放进冰箱前先切掉顶上绿色的部分。把胡萝卜放进塑料袋里(这是为了防止水分流失),放在冷藏室冷的那格,并远离苹果、梨、土豆等会释放乙烯的催熟蔬果附近。

  结语:看完这篇文章,大家对于胡萝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应该有了更多的了解了,经常食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不但可以补充身体每日所需的营养元素,同时还可以起到积极的功效呢,胡萝卜适合长期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