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健康生活:刘光亭讲引发脑卒中的因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09 11:06

  我们都知道脑中风,它也叫脑卒中,这在很多中老年人身上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我们只有知道能引发疾病的因素才好预防,那么有什么因素会引发脑卒中这种疾病呢?下面就让刘光亭专家来讲讲引发脑卒中的因素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要掌握一些能引发脑卒中的因素,只要这样才能更好的预防。

  脑卒中的发生有其不可控制的因素,如年龄、性别、家族史、遗传基因等。

  随着年龄的增长脑卒中危险性不断升高,但是卒中有20%发生于65岁以前。脑卒中的发生与人们的生活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经典的危险因素

  我们要注意三高的影响,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等很可能会引发脑卒中,严重的可能变成脑梗塞。

  高血压、糖尿病、房颤、高脂血症等,是引起脑卒中的经典的危险因素,每增加一个危险因素,卒中发生的危险就增加4~ 6倍。

  1.高血压

  多年来,增高的血压与脑卒中的关系已为不少流行病学研究所证实。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无论发生在什么年龄和性别,无论是收缩期或舒张期血压还是平均血压,无论对出血性还是缺血性卒中,高血压都是一个公认的、重要的、独立的危险因素。

  2.糖尿病

  北美与欧洲国家的研究证实,糖尿病是脑卒中,尤其是缺血性卒中肯定的危险因素。在这些国家,很高比例的脑卒中死者的死亡证明书上同时有糖尿病的诊断。有证据表明,女性患糖尿病者发生脑梗死的危险性大于男性患者。

  3.心脏病(房颤)

  年龄的增加,也很可能引发脑卒中,还有血压的偏高,这都很可能引发心脏方面的疾病,从而引起脑卒中。

  本期嘉宾介绍

  刘光亭

  男,1953年生,祖籍山东东营。北京体坛中医医院心脑血管科特聘专家,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先后担任针灸综合教研室主任、针灸临床研究室主任、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院长。七十年代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并留校工作。30多年来,一直于山东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从事教学、医疗、科研和管理临床等工作。在国内外主要医学期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30余篇。主要著作有《实用针灸学》《外伤性截瘫的诊疗与康复》《解密中风偏瘫》《62种骨关节病的针灸治疗》《内经针灸知要浅谈》等。先后赴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讲学和学术交流。

  风湿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以及先天性心脏病,包括可能并发的各种心脏损害,如心房纤维颤动、房室传导阻滞、心功能不全、左心肥厚、细菌性心内膜炎等,均可增加脑卒中特别是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在世界各地所进行的研究几乎都证实了这一点。国内21省农村调查研究显示,有心脏病史者,患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增加15.5倍,有心律不齐及心脏扩大者,其危险性增加7~ 8倍。

  4.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指血液中一种或多种脂质成分异常增高,如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脂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发病因素之一。

  警惕五大危险因素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吸烟、大量饮酒、缺乏运动锻炼、不健康的饮食(高盐、高糖、高脂饮食)、工作压力不能自我调节、情绪波动过大等,每增加一个因素,脑卒中发生的危险性就增加2~3倍。而且,吸烟、缺乏运动锻炼、不健康的饮食、大量饮酒等,同时增加了高血压、糖尿病、房颤等疾病发生发展的危险。

  高血压、房颤、糖尿病、缺乏运动锻炼、吸烟等五大危险因素,占所有初发脑卒中病因的2/3。

  应该认识到,脑卒中的预防应是贯穿终身的行为,如婴儿和儿童时期,就应注意均衡营养,防止肥胖;青少年时期,注意均衡饮食,应积极戒烟戒酒,培养体育运动锻炼的良好习惯,防止体重超重和肥胖的发生;成人时期,在均衡营养,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和注意心理平衡的同时,应注意确定自身存在的发生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以便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