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4健康生活:王忠讲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5 13:23

  我们的身体是由很多根骨头连接在一起,构成了一个骨架,人随着年纪的越来越大,就很容易有骨质疏松的症状,这在很多的老年人中是比较常见的,骨质疏松会给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所以要及时预防。下面就让王忠专家来讲讲预防骨质疏松的办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骨质疏松会给人们带来很多生活上的不便,所以要及时的预防,这才是好的方法。

  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1、饮食

  在预防骨质疏松饮食中,老人要补充各种维生素、钙和蛋白质,萝卜、白菜、各种豆制品、海鲜都有丰富的钙,另外,牛奶也是预防骨质疏松很好的食物,它具有丰富的钙和蛋白质,食用方便,老人可以喝一喝。

  2、不要长时间的坐卧

  老人长时间的坐卧,会导致关节僵硬,也会加重骨质疏松症状,应当进行适度的锻炼,坐一段时间后要站一站,站久了就要坐一坐,也可以帮家里做一做家务劳动,如果长期卧病在床,也要注意动一动身体,特别是四肢,实在行动不方便的话,让子女帮忙运动、按摩也很好。

  3、户外运动

  我们都知道运动对我们的身体有诸多的好处,尤其是老人,就更要经常运动了。

  本期嘉宾介绍

  王忠

  男,主任医师,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丰台体坛中医院中医科首席专家,中华医学会中医药学会肿瘤学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分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抗衰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华中西医杂志》、《解放军药学学报》编委会常务委员及《中国老年学杂志》编委会委员等多项社会职务。

  王忠毕业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和广州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先后在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附属医院与免疫学研究室、解放军301医院第二附属医院,解放军海军总医院等三甲医院从事临床心血管内科、风湿免疫科、中医科、老年病科、中西医结合肿瘤科及免疫临床与研究工作四十多年,2001年已入选为空军首批高层次人才,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知名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老人每天定时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去晒晒太阳,接受阳光的照射,可以帮助体内维生素D的转化,促进钙在肠道里的吸收,增加钙在骨内的沉积,从而达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4、熬汤时加点醋

  在熬鸡汤或者骨头汤、鱼汤的时候,可以在汤里加点醋,这样可以帮助骨头里的钙溶解在汤里,有益人体吸收。

  5、吃点钙片

  中老年补钙品到处都可以买到,而且品牌很多,选择多,老人家想补钙就可以直接买钙片吃,子女给父母送礼也可以为父母买些钙片,预防老人骨质疏松,但是钙片不能吃太多,吃太多反而会危害身体健康,形成结石,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食谱推荐:萝卜海带排骨汤

  萝卜和海带也都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物,而且价格不贵,用来养生保健是好的了。

  材料

  生姜3片,海带50克,白萝卜和排骨各250克。

  做法

  1、白萝卜去皮,洗净切小块,排骨洗净切块,海带清水泡发,切丝。

  2、锅加水,放排骨,煮沸后撇去浮沫,然后加入萝卜、生姜,炖熟后加海带、适量盐,再次煮沸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