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拔罐 这些拔罐的注意事项你要知道(2)

  很多患者生病后,常在同一个位置反复拔火罐,这样做会对皮肤造成损伤,比如红肿、破损。拔火罐的时候,可以在多个位置拔,以增加治疗效果。另外,在前一次拔罐部位的淤青没有消失之前,不要在原处拔罐。

  家庭拔罐注意事项

  拔罐时室内好保持20℃以上的温度,吃得过饱、过度劳累、饥渴时不宜拔罐。

  拔罐要选择适当体位和肌肉丰满的部位,尽量避开骨胳、毛发较多以及大血管分布的位置。

  根据所拔部位的大小而选择适宜的拔罐工具。

  留罐时间不宜太长,一般留罐10-15分钟,夏季一般10分钟即可。而大罐吸拔力强,可适当缩短时间。

  用火罐时注意勿灼伤或烫伤皮肤,若因烫伤或留罐时间太长皮肤起水泡,小的无需处理,仅敷以消毒纱布,防止擦破即可。水泡较大的,到医院处理,以防感染。

  高热抽搐者以及皮肤有过敏、溃疡者不宜拔罐。

  很多人认为夏季适合拔火罐,但专家表示,其实一年四季都可以拔火罐,但具体次数要根据不同人的具体情况来定。夏季拔火罐一定要注意时间,因为夏季拔罐时间长容易皮肤起泡。通常建议夏季留罐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冬季可以留罐15-20分钟。拔罐后注意印子

  拔火罐后就洗澡

  很多人喜欢在拔完火罐后就洗个澡,认为这样很舒服,其实这样做是非常不正确的。因为这时洗澡很容易造成皮肤破溃、发炎。特别是洗冷水澡,由于此时皮肤的毛孔正处于张开状态,所以很容易感冒。正确的洗澡时间是在拔罐后的1小时~2小时。拔罐后注意保暖,洗澡水的温度要稍高一些。

  温馨提示:拔罐后多注意留下的印子,如果拔罐后的印子是淡红色的,下次就不一定要拔罐。专家介绍,拔罐留下的印子颜色,也能看出端倪,颜色深的部位也是局部循环比较差的部位。通常,如果拔罐的印子颜色由深变浅,说明治疗效果比较好。

  异常反应

  上罐后,如果病人感到局部非常紧张,疼痛灼辣难忍,数分钟即起水泡(也可能患湿气证),或于施术局部的远端感觉发凉、发麻、疼痛等,均属异常反应。引起异常反应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方面。

  病人心理反应过度。

中医拔罐 拔罐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