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常识 中医说拔罐也能戒烟

  拔罐是中医养生中的一种,相信很多朋友或多或少都有听说过或者是体验过。拔罐可以养生保健,可以预防以及治疗各种疾病。其实呢,拔罐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作用,那就是帮助烟民戒烟。那么大家想不想知道拔罐是如何帮助烟民戒烟的呢?拔罐是坐着拔还是躺着好呢?拔罐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大家如果想要知道的话,那就不妨跟着小编一同来看看吧!

  或许您在抽第一根烟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它的那种滋味,但是到了戒烟的时候确实束手无策了。不用担心,下面就来给想要戒烟的朋友介绍一些戒烟的方法。

  戒烟的作用在于经过戒烟治疗手段之后,患者对吸烟的兴趣减少、烟味感觉发生变化,感觉烟味变苦、变淡、有青草味、无味或感觉烟味冲、凶猛难以忍受等。有的患者经戒烟治疗后出现痰多、有的出现喉部干燥不适等异样感觉。大量临床研究成果证实:治疗后出现这种异常感越明显,则戒烟效果越好。

  中医古籍无戒烟的记载,但“烟”为一种有毒物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长期吸入导致机体一系列病理变化,阴阳失衡,升降失常和气血逆乱。

  拔罐操作

  肝肾阴虚者一般都会出现这样的症状:眩晕,耳鸣,腰膝酸软。也有的会出现阳瘘,遗精,少寐多梦,健忘,舌质红少苔,脉弦细的情况。

  治法

  调补肝肾,育阴潜阳。

  取穴

  取足少阴及足厥阴经穴为主,章门、行间、太溪、肾俞、水泉、肝俞穴。操作:在上述穴位应用单罐法拔罐,玻璃罐及竹、陶罐均可,若用药罐方以育阴潜阳之方剂为佳,可辨证施用龙胆泻肝汤、六味地黄丸等剂留药。肝俞、肾俞穴可调补肝肾、生精益血。

  中医拔罐的类别与应用

  火罐法是利用燃烧时的火焰的热力,排去空气,使罐内形成负压,将罐吸着在皮肤上。它对各种疾病的预防治疗有显著的疗效。

  一、拔罐的方法

  1、火罐法

  火罐法是借助燃烧时的火焰的热力,将空气排出去,然后使得罐内形成一种负压,将罐吸着在皮肤上。可有下列几种方法。

  (1)投火法

  将薄纸卷成纸卷,或裁成薄纸条,燃着到1/3时,投入罐里,将火罐迅速叩在选定的部位上。投火时,不论使用纸卷和纸条,都必须高出罐口一寸多,等到燃烧一寸左右后,纸卷和纸条,都能斜立罐里一边,火焰不会烧着皮肤。初学投火法,还可在被拔地方,放一层湿纸,或涂点水,让其吸收热力,可以保护皮肤。

  (2)闪火法

  用7~8号粗铁丝,一头缠绕石棉绳或线带,作好酒精捧。

  使用前,将酒精棒稍蘸95%酒精,用酒精灯或蜡烛燃着,将带有火焰的酒精棒一头,往罐底一闪,迅速撤出,马上将火罐扣在应拔的部位上,此时罐内已成负压即可吸住。

  闪火法的优点是:当闪动酒精棒时火焰已离开火罐,罐内无火,可避免烫伤,优于投火法。

  (3)滴酒法

  向罐子内壁中部,少滴1~2滴酒精,将罐子转动一周,使酒精均匀地附着于罐子的内壁上(不要沾罐口),然后用火柴将酒精燃着,将罐口朝下,迅速将罐子叩在选定的部位上。

拔罐 拔罐戒烟 拔罐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