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油和花生油 哪一种更健康

  食用油,是我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之一,不但能提供营养还能让食材散发出更诱人的风味,在我国种类繁多的油料作物中,大豆和花生,榨制而成的豆油和花生油,被更多家庭选择。

  而随着人们养生观念的形成,很多人都认识到过多的摄入油脂会对健康造成极大地危害,对于食用油的选择和使用上也显得谨小慎微,对于豆油和花生油,哪一种更为健康呢?不少人会生出这样的疑问。

  其实判断一种油是否健康,就是依据它的营养成分,作为两种为常见的食用油,它们所含的营养成分各异,对人体产生的作用也各不相同。不好直接比较,下面就为大家列举出豆油、花生油都有哪些营养物质。

  豆油

  豆油中含有丰富的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其不饱和脂肪酸所占比重略多于花生油,更易于人体吸收,避免血液中的血脂浓度增高,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再者,豆油中含有丰富的豆类磷脂,它对人体大脑、神经、血管的发育都很有帮助;此外,豆油中的卵脂磷、维生素E、维生素D等营养物质对身体健康也大有裨益。

  花生油

  花生油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比重略低豆油,但它所含的白藜芦醇、谷固醇醇等物质,可以降低血小板的凝聚、防止静脉硬化;再者,花生油中的微量元素锌含量远高于其他类型的食用油;此外,其中所含的胆碱,有助于提升记忆力,防止大脑衰退。

  可见,这两种食用油对身体都有不同的帮助,究竟哪一种更健康不好比较,但如果能掌握正确的吃法,则可以实现吃得更健康的目的。

  不同类型食用油换着吃

  在选用食用油时,不要长期只食用一种,好豆油、花生油、菜籽油多种食用油换着吃,这可以保证营养的均衡。

  摄入适量

  在食物中添加适量的食用油,不但能丰富口感,还能补充营养。可一旦摄入超标,油脂大量摄入,会诱发高血脂、各类心脑血管疾病,对健康造成极大地威胁。

  适量摄入动物油

  很多人提到动物油,会觉得不健康,其实适量的食用动物脂肪也很有必要,因为只吃植物油,身体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被氧化,导致衰老、动脉硬化等多种问题,动物油、植物油按0.7:1的比例摄入,是健康的吃法。

  遵循上述的食用方式,相信一定能避免食用油带来的健康隐患,发挥出它们的营养价值。

大豆油 花生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