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不好睡眠不好 需要如何缓解调节

  在中医看来:胃不和则夜不安,是说胃部功能不好会影响到睡眠,导致睡眠不好。脾胃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当前脾胃失调已经成了常见的情况,需要引起重视。通过改善脾胃能获得好的睡眠,同样,通过改善睡眠能让脾胃保持健康。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

  脾胃需同时调节

  先说胃部,胃部的功能是腐熟水谷,把我们吃的食物进行“加工”,也就是成为营养、气血。但这些营养、气血如何传输至全身呢?则需要脾的帮助了,脾能帮助运输、疏通,这样的运作方式我们可以理解为,胃部负责消化,而脾脏负责吸收。

  一旦吃错了食物,会伤害到胃部,例如,吃难以消化的食物、吃的东西很多,这些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胃病,相应的对脾脏也有伤害。

  怎么保护脾胃?

  简单的,就是让胃部多休息,刺激性、难以消化的食物不要吃,多吃蔬菜水果、谷类食物,胃部喜欢的还是流食,多点汤汤水水会起到护胃的作用。

  相对于其他器官,胃部的调理较为简单,其能自己修复,不断的修补之前的损伤,从而达到健康的状态。

  对于脾脏来说,其保护也很关键,作为后天之本,脾脏喜燥怕湿。感觉到湿气重,往往是脾脏失调,要注意脾虚,在这个时候寒性、凉性的食物就不要吃了。

  可以吃点赤小豆、薏仁、山药、茯苓等,这些食物具有利水渗湿、益肾祛湿、缓解脾虚的功效,还能改善气血两虚。要知道脾虚、气血两虚会影响到睡眠,甚至会造成失眠。当脾虚得到调节、气血两虚得到改善,睡眠会更好。

  睡眠不好和什么有关?

  睡眠不好,除了上面说到的脾虚、气血两虚会影响外,还要考虑这几个因素。首先是肝火过旺、心肾不交会影响睡眠,其次心理因素,工作强度大、生活压力大,会影响到睡眠;然后大脑养分供应不及时,也会让睡眠质量很低;再者,环境也会影响到睡眠;后,则是考虑矿物质的缺乏,这些都会影响到睡眠。

  睡眠不好如何改善?

  除了调节脾虚能改善睡眠外,还可以这样做,因肝火过旺导致的睡眠问题,通过喝菊花茶、金银花茶能降肝火;而对于心神不宁,心肾不交导致的睡眠问题,可以喝点苦瓜茶缓解,这些能让睡眠更好。

  压力大导致睡眠不好,出现失眠,要学会缓解压力,例如宁心静气、冥想都能缓解失眠。

  及时的进行营养补充,例如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能改善血液循环,增强大脑养分能让睡眠更好;增强钙元素、镁元素的摄入能改善神经系统,情绪不再紧张,处于放松的状态,也是获得健康睡眠的前提。

  脾胃失调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睡眠,睡眠不好需要针对具体情况改善,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好身体。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睡眠不好怎么办 睡眠不好怎么调节 脾胃不好怎么缓解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