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危害 小心被抑郁“缠上”

  说到抑郁症相信很多人都是害怕的,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精神疾病,而说到糖尿病则会认为这是一种普通的疾病,没有任何的害怕,然而这两者之间是有联系的,若是糖尿病患者在心理上不能好好的护理,整天想着它的危害,就要小心患上抑郁症。

  糖尿病患者抑郁表现

  1. 失眠、早醒等睡眠障碍

  据了解,抑郁病人的躯体症状中,睡眠障碍占98%,疲乏83%。特别是睡到半夜就醒来,或者比平时早醒2、3个小时,醒后难以再入睡,脑子里尽想些不愉快和绝望的事,比如以后会得糖尿病并发症,眼睛会瞎,脚会烂等等,这是较为典型的抑郁表现。

  2. 血糖老是降不下来

  人的情绪受大脑边缘系统的调节,大脑边缘系统同时又调节内分泌和植物神经的功能。当人处在紧张、激动、焦虑、恐惧或受惊吓等不良情绪状态时,交感神经兴奋,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同时体内的一些应激性激素(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等)水平升高,也会对抗胰岛素,使胰岛素降低血糖的作用下降,导致血糖不易控制。所以,糖尿病患者一段时间内用药、运动、饮食都很规律,但血糖就是降不下去,就要引起警惕。

  3. 记忆力减退,学习、工作能力下降明显

  有研究指出,抑郁症患者存在认知功能损害,主要表现为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障碍、反应时间延长、警觉性增高、抽象思维能力差、学习困难、语言流畅性差、空间知觉、眼手协调及思维灵活性等能力减退。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出现记忆力下降以为是年纪大的关系,其实很有可能是抑郁的表现。

  4. 情绪低落,经常自责

  情绪低落是抑郁明显的症状,特别是情绪低落早晨加重、傍晚减轻的情况,更要引起糖友们的注意。在情绪低落的基础上,患者还可能出现自我评价降低,经常自责,觉得自己患了糖尿病对家庭没贡献,拖累家人等等。

  糖尿病与抑郁症是互为影响的两个疾病,糖尿病“五架马车”中就有提出心理防护的重要性。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时,更不要畏惧心理科的咨询和治疗,家中有糖尿病人(特别是高龄糖友)更要时常关注患者的情绪,必要时到医院咨询、就诊。

  血糖长期不稳容易患抑郁症

心理调理 糖尿病 糖尿病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